2.jpg

「在安心感中度過每一天,比什麼都要美好。」——影片《人生果實》

 

pastedGraphic.png

在《人生果實》這部很有感染力的日本紀錄片電影里,記錄下津端修一和英子夫婦的老年日常生活,為之觸動的是那種心安為家的感受、充裕溫暖的日常。我們是否也會想,老了之後會過什麼樣的生活,怎麼過好每一天?對於演拓設計,也一直在堅持長青養老宅、全齡宅的思考,讓居家安全、友善體貼的設計打造長者舒適安全、尊重關懷並存的家居環境。

 

本案是一對將近90歲老夫妻為自己準備的養老退休宅,演拓把空間、功能、情緒與老後需求搭建起來,成為演拓提供除設計美學之外給予屋主更有價值的意義。

 

公共區域

3.jpg

《 簡潔典雅 

整合入戶到客廳的空間,利用開敞的關聯引導簡潔便捷的動線,將玄關的元收納需求置入牆體櫃之中。而在空間的選材及色彩的把控上,則選用長者喜愛的穩重典雅、安靜純粹設計語言,同時以俐落線條肌理讓空間更為豐富立體。

 

1.jpg

6.jpg

大公小私 

開放式的公共區域設計,將客廳、餐廳、廚房在的延伸下貫通,可以享受寬闊而舒適的生活空間。共融的規劃能夠更好凝聚家人緊密的情感,也方便更好的互相照護。空間的明亮寬敞,可以最大限度讓空間預留足夠的輪椅尺寸,未來即使長者需要輪椅幫助的時候,居住的環境仍然游刃有餘應對。

這些對於養老宅的需求而言,才是更長者的需要。

 

9.jpg

5.jpg

實用清爽 

長者退休之後在家的時間會更多,晚年能夠輕鬆烹飪是一種簡單的幸福。開放式廚房可以讓料理過程的體驗感更好,能夠不孤單不封閉地為家人烹飪美食,愉悅加倍。另外,瓦斯爐旁巧妙配有導風機、及抽油煙機、防煙垂壁等設備,更好維持廚房的乾淨整潔。

在餐桌後側規劃一分鐘見客收納櫃,隱藏式推拉門櫃體依據餐具、酒器、電器等屬性,將線材隱藏的同時構築實用便利的使用場景。

 

4.jpg

尊重關懷 

步入老年以後,身體機能會逐漸退化而造成很多生活上的不便。在空間上需要更多全面、便利、安全、健康的細節,例如傢具盡量減少稜角,從而減少碰撞的危險;全屋防滑地面讓老人行走活動更為安全。

而為老年人居住者想更多,還包括心理上的關懷與照顧,尊嚴更來自細微體貼的細節。從公區到臥室都有利用高櫃櫃體的造型來做扶手的設計,必要的地方增設把手,結合地面不刺眼的低度照明,增加了長者出入的安全性同時仍照顧到心理上的感受。不會很直白地提醒長者「老了、沒用了」,讓空間更有家的溫度。

 

臥室

11.jpg

 

大氣宜居 

整個臥室選用淺米黃色調,體現出空間溫馨典雅的質感,給人舒適感的同時,也有利於消除疲勞,讓長輩更容易獲得良好的休息。採光上明亮同時柔和有度,通往房外的牆櫃也有暗藏扶手及下壁燈、接地處照明,也方便長輩起夜。

 

13.jpg

12.jpg

適老細節 

針對養老空間還需要考慮更多必要的適老設計,洞察老年人的日常生活狀態特點,包括通行、洗澡、如廁、休息等生活日常行為,以友善體貼的環境細節緩解長輩因生理機能變化導致的不便,提供更好的日常、更好的老後。正如在浴室這個重要區域,我們將浴室門檻降低,實現無障礙安全同行;在浴室安裝感應式燈具,在夜間上衛生間的時候可以避免抹黑開燈的窘境,更方便安全。

 

----

THE END

設計不只是美學上的洞察,還有透過不同美的樣式,找到更好生活方式的訣竅,能夠讓居住的人在安穩地、豐富地、融洽地持續居住。讓演拓好好照顧、對待屋主,這也是我們一直考究養老宅需要的初衷,畢竟理解、善待和接納「老」這件事,是每個人的必修課。

用心設計、共同用心生活,我們每一個人也會被歲月善待,也無懼老去,愉悅面對,收穫有滋有味的小日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演拓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