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68e6711e3f7ddfdbb23971b5597d0d9_4620693218558377298_211006_2.jpg

在演拓擔任軟裝師一職,如果要自我介紹,我會說我是為分擔設計師的工作而存在,就像螞蟻或蜜蜂,看似微不足道的忙碌著,卻擁有影響大環境的力量的軟裝設計師 張修亞 Midia 

軟裝部不用像設計部同事加班畫圖,不用常跑工地,那軟裝規劃的工作到底是在做什麼,是不是一個很雞肋的職位阿?

 

想到這裡連我都不禁對自己有0.1秒的懷疑,我對公司的貢獻到底在一個完整案件裡佔多少比重呢?但是這個念頭瞬間被各種繁瑣又狼狽的工作畫面給打斷,於是基於自我優越感及現實評估,我現在可以大膽假設沒有軟裝輔助的案子完整度至少會下降30%,甚至更多。尤其現代人對於裝修的需求已經跟以往差距甚大,在這個「速食化」時代,我們的喜好也跟著善變起來。著重在可以隨時更改面料、材質的家具等軟裝項目,稍作改變就可以達到風格的轉換,剛好能滿足風格和家具汰換的兩種「喜新厭舊」,軟裝的重要性也隨之提升。

of68e6711e3f7ddfdbb23971b5597d0d9_4620693218558377298_211006.jpg

 

關於工作內容,我們跟設計師一樣要提案、要丈量、要發包,只是所有的一切都縮小了尺度。

 

我們必須在搶在第一步對空間所有色調、風格、質感在腦海中形成一個畫面,才能有依據的對傢俱燈具做出最合適的規劃與提案,有時候還必須要融合屋主神來一筆的靈感,又或是適時制止屋主的天馬行空,在現實與理想中取得平衡,讓屋主預見未來家的輪廓。

通過確認家具款式的第一道關卡後,緊接著就迎來屋主的第二次選擇困難,我們會把各式各樣的布樣和皮革攤在桌上,在建議的顏色上做記號,那個場景之壯觀,也很療癒,但通常不過5分鐘的時間,桌上的布就不如一開始的井然有序,為了爭取最短時間有效率的完成選材,每個項目都盡量不停留超過3分鐘,也避免屋主走馬看花的挑選方式,維持快節奏的挑選。就讓屋主自己挑選不好嗎?當然屋主自己選的顏色材質絕對是他們喜歡的,選色除了考量喜好,更要注意的是現場木皮色是冷調還是暖調?牆面跳色是什麼顏色?如果沙發已經選了這個色,旁邊的單椅要選什麼顏色的?一切皆是環環相扣,無法單獨探討的。這些眉眉角角也是一開始經過幾次小失誤及設計師傳授秘笈才抓到的訣竅。

of68e6711e3f7ddfdbb23971b5597d0d9_4620693218558377298_211006_0.jpgof68e6711e3f7ddfdbb23971b5597d0d9_4620693218558377298_211006_1.jpg

 

其實軟裝規劃跟很多職業一樣(例如:婚禮規劃、花藝師…),聽起來是很美很優雅的工作,其實背後整理快被佈置品塞爆的倉庫、大包小包的採購、扛起沉重傢俱的佈置,這些不會對外提起不那麼光鮮亮麗的細節,仍然在每個案子中重複著。尤其最後的佈置階段,如果用影片來呈現,不知道的人應該會以為是一家專業搬家公司,不過搬貨員正好對家裝有一些美感上的研究,雖然不優雅但它依然是我最喜歡的一個part

 

of68e6711e3f7ddfdbb23971b5597d0d9_4620693218558377298_211006_3.jpg

 

經過提案、選材、採購等繁瑣的步驟,終於來到佈置環節,不只為了行銷的拍攝,同時以最完整的模樣,包含寢具、飾品、植栽,用最快速度讓屋主帶入入住後的想像與幸福感。大至地毯的鋪設,小至調整抱枕尖角角度及寢具熨燙的細節,每樣都親力親為卻不覺得疲憊,所有辛勞在聽到屋主一聲讚美和感謝後煙消雲散。佈置對我而言是層層堆疊的成就感,是從空屋變成家的過程,是從毫無軟裝的空蕩,在高冷的石材之間慢慢點綴家的溫度。

 

我很喜歡回顧以前的作品,三個月前、半年前、一年前,看到每個階段的自己,同時也回顧每個階段流行的家具款式與家飾擺設,是華麗的或侘寂的,或是說我是在那些過去的作品裡找瑕疵,「餐桌上應該在少兩個飾品」、「這個畫面太亂了」,每每收到攝影師提供的毛片我們會搶先看,然後開始檢討,當然也會有「這個有fu喔」、「這邊God damn~」的厚臉皮自誇。總是這樣保持佈置完都會想寄生上流一兩天的標準,在上一次的不完美中成長。

 

 

20210730IP22.jpg

 

20210730IP33.jpg

20210730IP22.jpg

 

軟裝的工作可能只是整個團隊中的一個小齒輪,但是少了誰都無法讓機器轉動,拼湊的過程當然不會每次都順利,不過所有人全心投入為了成果全力以赴的樣子,是團隊更願意努力的動力。

 

文章撰寫:midia

 

#健康安全

#友善體貼

#全齡住宅

#退休宅

#演拓設計 #張德良 #殷崇淵 #楊霈瀅 #廖文祥

 

閱讀更多 -

演拓官網 | www.interplay.com.tw

預約設計 | 2766-2589

Facebook | 演拓空間設計

YouTube  | 演拓空間室內設計

Instagram | interplaydesign_spa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演拓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