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圖 2020-08-13 下午3.17.52.png

這篇文章的契機其實是在一次公司聚會中,離職的同事帶著精緻妝容與衣著出席;反觀在職的女同事,衣服不是黑色就是深色,臉上全都頂著大素顏,對比之下顯得黯淡無光。張設計師一看到這樣的場景忍不住無奈皺眉,想讓大家了解女設計師的日常,到底經歷了什麼才讓你們這些好好的女孩子走到這樣狼狽的地步。

-

去年挺著大肚子跑工地,雙重身分兩頭燒的拼命三娘設計師 — 寬寬

S__22347832.jpg

每天5:20的鬧鐘準時響起,5:30開始一個小時與母乳抗爭的行程,擠完母乳將它裝袋洗滌整理後才是媽媽自己的時間。8點開車出門,9點踏進公司的那一刻我的身分轉換成專業的設計師。

上午的時間不是在工地(之前懷孕的時候也頂著肚子跑工地呢)就是在公司設計繪圖、和屋主開會談圖。中午盡量在半小時內用餐完畢有要趕著去擠乳,有時忙碌一上午都在工地或下午趕著出門時,找不到空檔吃飯 就趕著先擠乳……每次看著大家可以趴下來午休補眠,哺乳媽媽就心酸酸。處理好孩子的食物,午休時間也差不多就結束了,下午一樣繼續設計繪圖、和屋主開會談圖,有時候一整天下來可能都在與屋主們談圖溝通,沒有時間處理自己手邊的工作,下班後就必須加班,在這樣的身分定位之下時間不只是自己的,還是孩子的、同事的、屋主的,上班搭配著媽媽生活哺乳擠乳生活,時間上要分配得很清楚,尤其稍有作息不正常、情緒不穩定就會影響母乳量。晚上到家後還要再進行最後一次的擠乳,躺在床上的時間已經來到半夜12點,隔天一樣5:20準時起床準備孩子的食物。

身心靈的轟炸幾乎沒有喘息的空間,不過能慰藉疲勞媽媽的還是自己的孩子了,週五我都會提早下班,為的就是可以準時回三芝將寶貝接回,假日全心陪伴小孩,只能利用小孩睡著的時候(有時候是白天有時候是半夜) 開始工作配圖發想畫圖……時間是很零散的,要利用空檔滿足工作上的需求,甚至有時靈感大激發的時候, 兒子醒了!還是要趕快去照顧他,等他睡著了再緊接著繼續工作。

當媽之後發現不容易阿!睡眠時間不夠,沒有休息可以喘息的時間,而且這樣的生活還要維持好一陣子,要想辦法將工作與媽媽取得一個平衡。

-

上工精明下班少根筋的設計助理 — Audrey

S__22347833.jpg

清晨5:30多的金吉拉(我養的貓)會把我叫醒,幸運一點的話會等到6:30鬧鐘響後才離開床面,8點前會到工地,我喜歡提前15分鐘,思考今天的項目,其實只是多點時間醒腦,越早到我會越開心,因為目前兩個工地平均我要騎車40分鐘左右,所以越早到代表今天路越順,很爽!到工地的工作是開始跟師傅對每個項目的完成度、跟廠商溝通如何施作,工地的一切則會在中午前結束。

如果不用去工地,早上9點到公司後會先泡杯咖啡,這是一種儀式感,開啟一整天的忙碌,然後開始處理雜事 廠商聯繫、叫貨、回覆訊息 ),下午以畫圖為主,開會、設計討論、約屋主談圖。

當同事問到我對於設計業性別上的差異,我會覺得設計師面對工地師傅或廠商、屋主時更重要的是年資,然後才是性別,可能有部分思維還被保留著傳統,但我自己也是很認同年資的,因為真的很吃經驗值,就像打怪一樣。甚至有時候可能師傅們會比較不想溝通覺得年紀小又是女孩子,也會遇到廠商說「壓力會很大喔會不會撐不住」之類的話。不過身為女生還是有優勢的,師傅們幾乎都是男生,由其是老師傅真的比較好講話,而且會被罵的小力一點,像是泥作師傅會給我蘋果牛奶,哈哈哈!

廠商的部分因為公司多數配合的都是長期合作的老廠商,所以做法還有默契都有一定的程度,所以我覺得已經輕鬆很多了。另外,屋主真的就是看年資了,我也曾經遇到有屋主劈頭就問「你做幾年?」難免心裡不好受,但還是只能默默接受,我們的工作性質其實像服務業,有一大部分就是協調與人溝通,所以調適能力也要很好,當然口條也非常重要,如何引導屋主並讓他們信任這個團隊,這也是進了演拓才得到的新技能。

-

用軟裝譜出 [家] 的靈魂 演拓軟裝部的職場新鮮人 — Midia

S__22347830.jpg

早上8點起床,9點到公司,曾經我也是會為了愛漂亮堅持完妝上課的大學生,現在只要能睡多一分鐘都是珍貴的。比其他同事幸運的是,除了丈量跟後續完工的佈置之外,我幾乎不需要跑工地,所以上午有足夠的時間可以在辦公室處理每個案子需要配置的軟裝、聯絡廠商......有時需要協助行銷事項,而行銷的相關會議時常在外面的咖啡廳舉行,「 不要一直待在公司,去外面找找靈感 」張設計師常這樣說。

午休過後,我們通常會利用下午同事都從工地回公司的時間全員一起腦力激盪,從配平面圖、找設計風格資料到搜集最新穎的設計,不論資深資淺,不論你在哪個部門,就算你是剛來一個月的菜鳥,一律全員出動,也因為演拓 team work 的作業方式讓同事間互相學習、進步的很快,眼光不再是只有自己認知的狹隘。

下班之前來回和設計師確認軟裝樣式、淘汰一些、再提案、再淘汰,常常在這樣的輪迴中重複一遍又一遍才會把資料傳給屋主確認,屋主收到的版本其實是團隊嚴格審核過後最合適的方案。

如果剛好是完工後佈置案場的日子,那真的是對體力的一大挑戰,必須將一箱箱的家飾品整理後從倉庫載到案場,然後開始快速的在空間與軟裝之中找到飾品陳列的平衡。結束拍攝後又要將一箱箱的飾品分類裝箱送回倉庫,那會花掉我們一整天的時間,不過只有我們能在現場看見案子最完整的樣貌,心裡的滿足與成就感遠大過於身體的疲累。

-

不管在案子的哪個階段都需要不同部門的同事合力協助,年資、性別已經不是重點,哪怕不是科班出身、哪怕是職場菜鳥,趁至有時候天馬行空的想法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無私地分享,拉著整個團隊一起進步才是更難能可貴的團隊精神。

 

#健康安全

#友善體貼

#全齡住宅

#退休宅

#演拓設計 #張德良 #殷崇淵 #楊霈瀅 #廖文祥

 

閱讀更多 -

演拓官網 | www.interplay.com.tw

預約設計 | 2766-2589

Facebook | 演拓空間設計

YouTube  | 演拓空間室內設計

Instagram | interplaydesign_spa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演拓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