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b9323ca28705300pxcwhc2xyli.jpg

 

設計是藝術,但又不是純藝術,不能漫無目的去做,過於天馬行空只會讓設計無法解決真正的需求。我們說到設計的靈感來源是屋主,並通過交心的各種方式去找到真正能打動人心的靈感。

那麼,設計師又是「如何將洞悉屋主的喜好與習性,巧妙用於設計當中」的呢?

 

一.巧設家的「儀式感」

1579428028(1).jpg

在這個案件中,大門牆上一角花了小心思做了門牌,不僅起著裝飾門庭的美觀作用,還增加了屋主小倆口的歸屬感意義。

微信图片_20200120132052.png

這裡將原本傳統入口做些微調整,將原有的瓷磚勾縫重新漆色對應出簡單乾淨的第一印象,並且特地設計出專屬的門牌設計,賦予家的意象。

 

二.融入職業與愛好

好的設計,除了在家中融入屋主的需求,更是將屋主的喜好、興趣、職業也帶入其中。可以呼應著屋主的興趣與專業,同時讓空間與人產生鏈接與共鳴!

00411f0ku0go0kB00pxcwim2xyli.jpg

57b9323ca28705300pxcwhc2xyli.jpg

這個案例因屋主從事音樂相關工作,設計師在與客戶聊天中知悉他特別喜歡打鼓和收集簽名版鼓皮,還會到美國看偶像樂隊的表演show。

一方面規劃一座通透屏風,作為廊道與公領域的分水嶺,將鼓的線描圖紙元素製作圖變身客制化藝術隔屏,妝點著特殊圖騰,打造趣味的居家段落!

另一方面搭配知名鼓手簽名鼓裝飾沙發背牆,用收藏的鼓皮幾何構成手法創造個性化風格空間。

 

三.讓生活回憶變成生活風景

ba89b21o51940Dp00pjigsr2xyli.jpg

本案的男屋主與女屋主的相愛的浪漫旅程,他們一起去墨爾本旅行,原本十幾天的行程計劃,因為兩人的愉快相處及對這個地方的留戀呆足了整整40多天。

設計師把主臥大面積的背景牆畫提取澳洲墨爾本的火車站的景色,隨著光影的變化,似乎恍惚置身在墨爾本的感覺。這樣別具記憶點的場景,就像是把屋主最浪漫最美好回憶定格。

f90ed21o71940Ey00pjk8a22xyli.jpg

本案例屋主出門旅行時,特別喜歡收集具有當地特色磁鐵。設計師特意在廚房和走廊位置設計了一面陳列牆,可以陳列著他們的回憶、他們的歡笑、他們的趣聞;

微信图片_20200119211803.png

這個案例餐桌旁的茶鏡上有著獨一無二的貼圖,這是業主親手畫的圖案,配以詩文做的裝飾。對於屋主來說,卻是滿滿的生活回憶。

 

四.把家人的愛意固化成美的點綴

微信图片_20200119211737.png

這個案子里,設計師把屋主的家人生日用文字化的LED燈嵌入天花板。讓屋主一家驚喜,在空間中就能感受到洋溢的愛意。

9279320fg0ij0fZ00pi9o782xyli.jpg

而這個案子里牆壁的透光牆壁的燈設壁的燈計與木飾面增添一份柔軟的溫度,透光的字母燈是男女屋主的英文名稱縮寫,表達了對於這個家庭的愛意。

 

五.讓人生期待陪伴居住者的每一天

921e823k02000um00pibxwr2xyli.jpg

將男屋主的座右銘用德文嵌在牆上,每次出門前都能提醒自己, 這個創意屋主非常喜歡,有朋友來家中一定會第一個跟對方介紹。

7c67d21dl1d80V300pjkecd2xyli.jpg

這個案例屋中隨處可見的箴言不僅是裝飾的意義,更是對家裡的每一位成員都有著特別的寓意。就像與他們接觸里,總感受到他們對生活與對家的期待,包含著滿滿的陽光能量。

 

六.由生活習慣出發,讓家更適用。

這個案例屋主生活中有需要使用自行車的需求,設計師特意在入門窗邊的「穿鞋平台」凹了一個造型,剛好放置回家後的自行車放置問題。

343ed23ca2i70dY00prn0z52xyli.jpg

64e7322i73ca0qc00prn19j2xyli.jpg

而這個案例中女屋主是美食部落客,需要在家辦公及處理照片,設計師特意在書房的燈光處理上採用「白光」!讓女屋主輕輕鬆松就可以拍出適當的照片素材。

 

THE END

對屋主及他們一家的傾聽、觀察、理解、感知、共情的洞見,用各種巧思去為客戶打造100%量身訂造的空間。徹底全面去理解居住者的生活場景、家庭場景和空間機能需求,讓居住者住進新家更愉快,好用同時在使用中也可以感受到感動的細節。

或者這就是最好的設計方式,精准、有的放矢卻又不乏情感關懷。我們不僅想好好生活,更想好好與家人生活。充分瞭解屋主後,才可以滿足個性的生活便利需要,也可以擁有專屬家庭環境的溫暖!

屋主才是設計的靈魂,你GET到了嗎?

 

#健康安全

#友善體貼

#全齡住宅

#退休宅

#演拓設計 #張德良 #殷崇淵 #楊霈瀅 #廖文祥

 

閱讀更多 -

演拓官網 | www.interplay.com.tw

預約設計 | 2766-2589

Facebook | 演拓空間設計

YouTube  | 演拓空間室內設計

Instagram | interplaydesign_spa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演拓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