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4interplay15aEM.jpg  

你想過著怎樣的退休生活呢?

在國外定居多年的屋主,決定退休後回到台灣生活,貼心的兒女攬下家中的裝修事宜,只為了讓父母在回國後便有舒適的居住空間。

 

 

這次的設計,不僅是美感與機能的結合,更預想好未來屋主夫婦隨著年紀增長在使用上可能面臨的各種問題,貼心的將機能以另一種形式隱藏於空間設計中,也可避免掉未來二次裝修的花費。

 

現.jpg  

平.jpg  

 

  DSC01232.JPG  

20140404interplay02aEM.jpg      

有獨立外玄關的一層一戶設計,以裝飾性的鏡面融入牆面設計中,放大玄關的空間感,而預先設想好的穿鞋椅與鞋櫃色調統一,讓穿鞋椅成為空間造景的一部分,也體貼長輩在外出前、後,在大門前就有個可喘口氣休息的位置。

 

DSC06408.JPG  

20140404interplay05aEM.jpg  

這次的房型為狹長型的房屋,客、餐廳一般便會坐落在房屋中間,若依照建商原有的隔間,空間尺度便容易感到壓迫,由於家中人口簡單,僅只有屋主夫妻與女兒,我們便將兩間小房間隔間牆打掉,放大公共區域客、餐廳的空間尺度,讓公共區域成為家的中心、聯繫感情的聚會之所。

另外,左側小房間退縮後更改為儲藏室,未來若有特殊需求,便可視需要做不同的使用。

DSC06398.JPG  

20140404interplay04aEM.jpg  

擴展了公共空間的尺度,客廳也不自覺的變的更加明亮舒適。

由於一進門便正對客廳窗戶,考量長輩對於風水上的顧忌,因此巧妙地以雷射切割的木作隔屏遮蔽,乍看之下就像是藝術造景,不僅滿足屋主需求也成為空間的亮點之一。

還貼心地考量屋主未來打掃清潔不易,將玻璃與木作隔屏結合,降低打掃整理的難易度。

 

20140404interplay10BEM.jpg  

電視牆不選用常見的大理石,改以鏽石鑿出凹凸立體面,再以隱藏式的燈槽打出明暗層次,更加突顯客廳空間的特色與石材美感。

 

dining.jpg  

開放式的餐廳區域以鋸痕紋木皮包圍,營造出溫暖的用餐區域,一路從壁面延伸至天花板的鋸痕紋木皮以水平線性切割出或大或小的區域,讓壁面與天花板更具溫馨感。

 

20140404interplay13B EM.jpg  20140404interplay12 BEM.jpg  

餐廳後方則為小臥,以隱藏式暗門手法維持牆面的完整性,暗門門片結合鋸痕紋木皮以及與牆面同色漆料,使得視覺上的平衡感與舒適度達到完美程度。

 

study.jpg  

兒子貼心地為父親準備一間寫書法專用的書房,運用透光玻璃隔間引進採光,刻意不將牆面做到天花板,讓無對外窗的書房擁有採光與通風,卻依然保有隱私性。

書房內,運用展示、收納機能兼備的木質書櫃,建構溫暖而現代感十足的書齋。

 

20140404interplay19BEM.jpg  

公共空間中的另一亮點還包含了西班牙的時鐘品牌Nomon 所推出的壁面掛鐘,是在平面配置階段時,便預先規劃安排的。

其實,設計師常強調,空間感的營造有時候不應全依靠設計,有時候運用家具、軟件的搭配,更能替整個空間做到加分的效果。

 

DSC06431.JPG  

20140404interplay24BEM.jpg  

主臥雖有許多面採光窗,但反而顯得空間的協調性不夠完善,利用電視牆將視覺重心挪移,讓在無法更動建築外觀下,依然將主臥房打造出舒適放鬆感覺。

 

客浴.jpg  

原先一進門便是洗手檯的客浴空間,在使用上相當不便,我們將洗檯位置挪移,如此一來,便不會再感到壓迫,空間感也跟著放大不少。

 

結語:

與演拓結識多年的屋主,這次在挑選房屋時便找了設計師陪同參與,希望能透過設計師的專業,挑選出真正適合需求的居住空間。

所謂「坪效勝於坪數」,透過設計師了解屋主需求,並結合多年的設計經驗,良好的坪效有時在設計時反而更能發揮出更好的效果,而省下來的坪數預算反而能成為裝修費用呢!

 

延伸閱讀

好看又好用,讓生活品質Upgrade的空間改造術!

生活好愜意,將亂源隱藏於無形的100%黃金收納原則

三代同堂好甜蜜─八德路張公館

想了解更多關於演拓的生活小細節,敬請鎖定:《演拓空間設計facebook》

QR CODE.jpg  

 

 

arrow
arrow

    演拓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