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0interplay10JPG.jpg

如果有屋主問我們( 從業經驗逾二十年 ),居家裝修的品質關鍵是什麼?

我們會毫不猶豫回答:在於好的施工管理,而精髓就是「 施工SOP 」。

經常聽到很多人的房子在裝修2~3年後,陸續出現問題修繕,多數人也許認為這是正常現象。但是事實是大家可能並不知道,透過對的施工程序與工法,家住得更長久、更耐用,很多完工後的修繕根本不會出現!

作為一個設計團隊除了做好設計,非常需要與施工班底共同建立一套 SOP 標準作業程序,才能將更多細節進行執行量化。

 

施工SOP秉承著要求細節的精神,房子一切 detail 才能達到完美!

 

一.持續優化的SOP可以為團隊累積專業與技術。

將團隊累積下來的技術、經驗、工法記錄與梳理成規範流程,一方面便於「 溫故知新 」,避免煩重複不必要的錯誤;另一方面也避免技術人員流動而造成經驗流失。

我們從業以來已有三千多條的工程裝修 SOP(這裡不包括數千條的設計 SOP ),我們仍不斷累積優化當中。一直以來,我們的施工SOP總是更好拆解裝修過程中繁復工序、工法、監工及驗收,借由簡單易懂的步驟,為屋主實踐舒適好家的夢想。

截圖 2020-11-19 下午4.48.27.png

二.預算精準掌控

每個項目,就是同樣的預算標準,在項目執行下來都會有預算上的差異。如果執行管控順利,沒有產生非必要的施工反復或調整,可以更好地把控成本及人力支出。這樣,就可以把項目的施工問題防範於未然,保持良好預算掌控能力。

例如我們施工前也有完備的SOP規定的防護措施,將室內空間及公共空間都按規範有效的流程做好保護。如果沒有妥善的處理或處理步驟上有所缺失,日後施工中容易造成原有建材破損,會影響工程進度增加人工成本,嚴重者需要另外花錢將破環的部分修復或更換。

截圖 2020-11-19 下午4.48.38.png

三.提高客戶滿意度

對於客戶來說,需要裝修的房子有可能一輩子只有1~2次,通常傾注了自己所有「家」的美好期待。

所以設計師們很多時候發現客戶事事求是,凡事追根問底,而大多數的客戶並沒有過多房屋裝修的專業知識。如果客戶提出不合理的要求和檢驗標準時,就像豐滿理想與骨幹現實出現較大矛盾,那麼客戶有可能不能理解也不會滿意,造成不必要的返工或者調整。

但是項目執行前,設計施工單位就有一套完善的SOP施工流程,就可以幫助客戶更容易理解或明白,從而提出更合理的要求和檢驗標準。

畢竟俗話說「事先提醒就不是問題」,讓良好科學的SOP施工流程成為雙方的共識標準。

 

就如我們施工SOP流程絕對不會對收尾細節工作含糊而過,更不會出現撤場後給業主發現亂糟糟,使用中更發生不少煩惱的情況。

小細節大講究,我們有一套獨特的自我驗收機制,就如一個項目最少有主持設計師、專案設計師、助理設計師去跟進施工項目過程。在業主驗收前,我們會讓團隊其他項目的同事一同參與驗收。

根據嚴謹的施工SOP標準找出問題並快速調整;代替業主檢查是否乾淨整潔、用電是否正常、地面是否平整、電器及管道是否安裝到位等等,真正讓屋主放心、舒適入住。

到業主真正驗收的時候,大部分的問題都會已經解決。那麼業主輕鬆也能夠感受到我們的用心,滿意度是可以保證的。

截圖 2020-11-19 下午4.48.49.png

四.規範新晉員工的工作流程

對於單位來說,有人員流動或增加人手是常態的事情。很多時候,新晉員工就像一張白紙,或是行業專業經驗不夠、或是對單位的工作流程標準不甚瞭解。

如果有較為清晰明瞭的 SOP 作業流程,一方面可以加快新晉員工的磨合。另一方面也可以在最快的速度及最低的人力培訓成本加強新晉員工的專業能力,經驗不足的員工也可以快速做出合適的施工應對。

截圖 2020-11-19 下午4.49.00.png

就如我們的施工SOP里對線材的使用都需要有嚴格規範,包括採買標準化的線材、在使用中標記拉線;從而方便後期維護匹配,畢竟線材是有傳輸差別。

有很多新晉員工都沒有這些細節的認識;而我們因為有SOP里有明確的標準,他們加入我們團隊也可以輕鬆應對。

五.形成良好的行業口碑

我們剛開始沒有梳理施工SOP的時候,往往施工很難有很嚴謹的依據。當客戶沒有感受到施工或設計團隊的工作嚴謹性的時候,往往會容易對施工的過程產生不信任感,於是客戶驗收會特別挑惕。

而在多年來累積梳理那近千條施工SOP後,客戶瞭解到我們有科學規範的作業流程,會對我們有較好的信任度。還有些因為我們的施工SOP來找我們設計與執行,很放心把家交給我們做個「甩手掌櫃」。

例如我們的施工SOP中是明確規定拆除工作前是必須關水的,否則若因為沒有關水施工時不小心會可能讓水龍頭或消防感應器漏水,造成工地和鄰居的損失。這個時候,業主也會有煩心需要協助處理。

因而當我們的施工SOP讓工地減少隱患的問題,業主也會放心省心,每一個項目都可以幫助我們建立良好的口碑。

-

THE END

「差之毫釐 謬以千里」;透過這些對的方式來管理,讓工作更順暢、有效率,不管是跟客戶互動或規劃設計,或是工程中容易疏漏的地方,都能透過SOP的檢視順利解決,並避免可能發生的狀況。

 

#健康安全

#友善體貼

#全齡住宅

#退休宅

#演拓設計 #張德良 #殷崇淵 #楊霈瀅 #廖文祥

 

閱讀更多 -

演拓官網 | www.interplay.com.tw

預約設計 | 2766-2589

Facebook | 演拓空間設計

YouTube  | 演拓空間室內設計

Instagram | interplaydesign_spa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演拓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