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chatIMG1040.jpeg

 

說在前面

 

很多時候設計在美學的塑造上是講究技法的,也會注重一些或主題或屋主偏愛物的意象植入。但是如果過於「 著跡 」或者「 刻意 」很多時候會弄巧反拙,顯得不盡人意而有畫蛇添足的感覺。

網路上關於「老爸老媽幫忙裝的婚房只想讓人靜靜」的類似話題時不時都要刷刷存在感,但是為什麼部分例子會被年輕人戲謔式「吐槽」呢?很大程度上是因為現代視角的審美是更追求元素上的「渾然天成」的設計。

而這些被吐槽的例子,是因為上一輩的父母部分人會更喜歡把內心的祝福、喜慶的元素比較直接地放到空間裝飾上,例如什麼「富貴花開」「花花綠綠」「高山流水」「荷塘月色」等等畫面直接加入壁紙、大掛畫等裝飾上。

那麼,怎麼才可以把內心的偏好的事物、祝福很自然地融入家居環境的骨子裡呢?

 

我們這次分享的案例,屋主都是50+的相對成熟的年齡層,比較偏好水墨書法的傳統文化,但是有二位20+的兒女同住,也需要現代一點的審美會讓生活更愉悅。

於是,我們這個案例里著「墨」於意境,表達於無形,融合兩代人的美學精神,塑造的卻是共同的現代生活空間。

 

1.以「沙發」一側為軸線,佈置開放式書房。 

2.利用弧度牆規劃儲藏室,不怕「美」的選擇不好用。

3.通透式立面造型延長沙發背景,客廳空間更大更好用。

4.利用拐角處的凹位製造視點,還把收藏品美美放起。

5.「 無中生有 」電視牆,空間分隔還能擁有衣帽間的儀式感。 

6.房門變暗門,開在公共空間也不突兀。

 

客廳

截圖 2020-09-24 下午2.50.01.png

屋主一家四口居住,根據居家調查知悉喜歡淺色系現代的風格。材質的偏好上也比較喜歡大理石與木飾面,溫馨中帶些高級品質感會與屋主一家的喜好相對契合。

WechatIMG1033.jpeg

水墨有著獨特的審美精神,用其虛實相生的浸染力呈現深邃意境。客廳中沙發上的一幅只有濃淡變化的「墨色」畫作為了空間的「源點」;似乎浸染到沙發、地毯、抱枕、搭毯之上,讓空間有一種「淺唱低吟」的現代靜態表情。 重意輕形,不多不繁不刻意,無為有處有還無,才是現代審美的表現力。

WechatIMG1040.jpeg

天然的材質總帶著美好而高級的紋理,用有著黑白灰的深淺關係的大理石作為電視背景牆。 其一,與水墨同曲異工,如圖天然「天工」的作品。 其二,與沙發背景的「墨色」掛畫互相呼應,和諧統一。 其三,屋主喜愛收藏洞石,天然的石材與之不謀而合。

WechatIMG1039.jpeg

生活的場景,離不開居住者的氣質,也離不開居住者的生活方式。合理利用客廳的空間,增加了「書房」的功能區,書桌橫放讓兩個功能區域有一個無形的界限。另一方面,一整面落地窗也給這個空間提供了充足的光線。在這裡閱讀、書寫都很舒適。 在配色上,黑白灰的基調上增加了橘色的點綴,既平和又明朗愉快的色系;與暖色系的木飾面有層次上的呼應。

WechatIMG1031.jpeg

刪繁就簡的空間語匯,也有精緻型的造型面;一面木藝格柵鋪陳於灰調的牆面一側,有規律的線條呈現靜謐的溫馨畫面,接近天花的位置還有弧度的造型考究;與沙發背上的線條元素的延續,呼應而統一。 用造型掛鐘取代牆面裝飾,讓空間擁有「時間」的簡約表情。

截圖 2020-09-24 下午2.57.33.png

在傢具的選購上不僅選型,還在顏色面料上用心甄選,多次比對,還在供應商把面料帶到現場比對,才最終定稿。 或者一般的屋主在選購傢具的時候也會在對比不同顏色的喜愛度。比較容易忽略的是每個空間的光線、牆面的顏色的因素其實都會影響色感和搭配度。 考究的細節,全面的設計考慮當然少不了這個。

截圖 2020-09-24 下午2.57.39.png

在家居調查表上,屋主對傢具的安全選擇等也是有一定需要。屋主是一對50+的夫妻,對於未來的養老安全及貼心細節,我們也是會建議盡量全面一點去考慮。

截圖 2020-09-24 下午2.57.46.png

電視牆除了要美還要一定的收納功能,另外提前預設好線路,不動神色藏進牆里,達到更好的效果。

截圖 2020-09-24 下午2.57.51.png

在居家調查階段就會先瞭解屋主對環保的要求,除卻使用較環保的材質外,我們在裝修過程中施工前與施工後都用測量儀對不同的材質做好檢測。另外會施工後做除甲醛的流程。

餐廚

WechatIMG1037.jpeg

餐廳中,低亮度的畫面安靜而美好。秩序層次的線條有著獨特的韻律,跟隨天花的弧線舒展而開。

截圖 2020-09-24 下午2.58.01.png

WechatIMG1036.jpeg

餐廳的展示面剛好是通往臥室,設置隱門的方式就可以更美觀。右側的凹位,可以內嵌展示台,配以重點照明,有格調又可以把收藏品展示美美的。

WechatIMG1034.jpeg

以抽象化簡潔演繹水墨圖案,渲染整個餐廳的高雅氛圍。

WechatIMG1032.jpeg

開放式的廚房,與餐廳鏈接一起更加擴展了空間尺度,生活動線也很流暢。

截圖 2020-09-24 下午2.58.10.png

光影的變化,線與面的空間也在變化。

截圖 2020-09-24 下午2.58.18.png

櫃體做好抽屜間隔分類是收納細節的其中一個重點。找個小物品不用翻箱倒櫃,這個時候你會發現抽屜的整潔度原來也會減少日常生活的煩躁而增加幸福感。

截圖 2020-09-24 下午2.58.25.png

一分鐘見客櫃,打開拉門後的櫃子也美感滿滿,燈光的營造富有格調。吊櫃和地櫃的美觀收納不添亂,打開拉門在客人面前衝杯咖啡也有足夠的顏值哦。下方放置掃地機器人的家,操作平台還對插座做了隱藏式收納,將便利「美」到底。

截圖 2020-09-24 下午2.58.31.png

餐廳外側,利用好牆櫃空間,做成穿過衣物櫃,方便又好用。

截圖 2020-09-24 下午2.58.36.png

根據開放廚房的格局,利用轉角定制內嵌式一體電器儲物櫃。淺米的板材讓空間寬敞明亮,同時更整體美觀。延伸而出的操作吧台,不僅方便,也成為了餐廳與廚房的空間間隔。

截圖 2020-09-24 下午2.58.46.png

吊櫃可以收納較輕/怕潮濕的東西,不需要做太多開放櫃,局部方便存取的層格就夠了。高處取放都不是太方便,做個下拉拉籃就更輕鬆了。在遠處變成近在咫尺,再也不用踮起腳尖去拿物品啦!

截圖 2020-09-24 下午2.58.53.png

廚房想要更好看,就要前期規劃把大電器好好藏好,例如預留冰箱安放的地方。在定制櫥櫃時預設好冰箱的位置及型號的尺寸,考慮好電位和散熱空間等因素。

截圖 2020-09-24 下午2.59.00.png

廚房可以說是家裡最容易凌亂的地方,最需要「一個蘿蔔一個坑」細緻的分類方式。不然找雙筷子都要把滿滿當當的櫥櫃翻來覆去啦。

臥室

 

 

WechatIMG1035.jpeg

房間不大,靠窗位置佈置榻榻米床,顯得寬敞之余還可以在躺下的時候看著風景。而地台式的榻榻米還可以擁有強大收納功能,書桌的在床頭一側佈置,實用之餘還很方便!

 

其他花絮

截圖 2020-09-24 下午2.59.21.png

在衣櫥的收納設計里,使用者的衣物數量與使用習慣都是需要瞭解才能把收納分區做好,做得貼心。這個時候,傢具調查的量化數據功能就顯得尤為重要。

截圖 2020-09-24 下午2.59.58.png

截圖 2020-09-24 下午3.00.04.png

根據使用需求和習慣,區分出女主人衣櫃空間,男主人衣櫃空間和穿過衣物櫃。另一方面,也要考慮到現場的空間的限制,例如柱子拐角和機電設備等的空間限制。 當因人而異,因地制宜,才能完美利用家裡的空間,也完美利用家裡的衣櫃空間。

截圖 2020-09-24 下午3.00.12.png

通常衣櫃內部因為不直接在房間的燈光下都比較昏暗,如果在櫃子內增加設置燈光,例如感應燈帶,當打開門的時候就可以很清楚看到衣物的模樣,還會增添美感,讓生活更有品質。

衛浴

截圖 2020-09-24 下午3.00.18.png

洗手間吊櫃與鏡子整體設計,視覺上擴大空間感的同時,還可以同時滿足收納和梳妝打扮的便利性。

截圖 2020-09-24 下午3.00.30.png

洗手間的牆面拼花上也很獨特,五邊形的模塊,每一個的花型都統一又有細節的不一。

 

THE END

空間的默契是一種不言而喻的氛圍。一個能體現居住者氣質和愛好的居住空間,未必需要把這些內容「符號化」,也可以是把這些特定內容「內化」「提煉」「衍生」而出更耐看的美學。

看山是山,看水是水是一種選擇;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卻是一種更深意的故事。

 

#健康安全

#友善體貼

#全齡住宅

#退休宅

#演拓設計 #張德良 #殷崇淵 #楊霈瀅 #廖文祥

 

閱讀更多 -

演拓官網 | www.interplay.com.tw

預約設計 | 2766-2589

Facebook | 演拓空間設計

YouTube  | 演拓空間室內設計

Instagram | interplaydesign_spa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演拓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