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22159400.jpg

2020年注定是特別讓所有行業與人得到「警醒」的一年:突如其來的疫情席捲了世界的所有人、所有人的世界,幾乎每個行業、每個人都會置身處地反思一些工作上、生活上的事物。

對於室內環境範疇,因為絕大多數人都嘗試了平生未遇的超長時間「宅」家度日,在家裡的時間讓大家都會對自己的家居環境有更多深刻的體驗與思考,也會放大之前沒關注或少關注的問題與不足。於是,疫情暴露了很多室內家居環境中缺失的痛點、不夠關注的重點、總是不自覺遺失的生活原點。

而關於疫情過後室內設計產業的變化,我們演拓也一直在思考和探討.......總體來說,疫情帶給演拓的是室內設計行業上的機遇、使命、和挑戰。

 

機遇:

疫情帶來更完善「家」定義,原來一直是演拓的「硬」肋。

根據網易網的一項相關調查,在疫情的宅家時期有38.3%的受訪者對自己的居住環境都較為不滿意;也有另一相關調查顯示受訪者經疫情後開始重視家裝需求

截圖 2020-07-23 下午3.08.50.png

以往適合居住的家在疫情的考驗下發現目前並不是一個適合的堡壘,也會意識到「家」應該更需要的寶貴特質,例如健康?例如安全?例如家居生活習慣?例如功能的多元需求?

在經過疫情之後,會推動人們更加重視建築、健康、生態、環境上的議題。對於室內居家環境,這些都是應該融入日常生活空間當中的,同時讓人更願意在面對裝修或基礎空間功能外會更願意投入更多時間、精力、金錢去塑造友善的、健康的室內環境設計細節。

演拓在這次疫情之中其實並沒有受那麼大的影響,是因為那些在疫情上體現的家居環境需求要求,本來就是演拓一直堅持在做的,一直是演拓的「硬」肋所在。演拓本身已經在居家安全、健康、友善這塊有良好的世界觀與基礎。這剛好是未來的持續趨勢,也是演拓具備的優勢。

一方面,我們不只專注在設計或服務本身,也會建立相關的理念、哲學、概念等與設計相貫相通,才可以真正把「與人友善」的設計貫徹始終並落實到每一個項目屋主花一樣的錢讓設計師塑造空間,而演拓可以在空間之外給予更多的附加值。

截圖 2020-07-23 下午3.08.57.png

 

我們很在乎一個家庭在居住的過程中是否有更健康的生活模式,在空間設計中也會積極倡導一些可以引導居住者有更好生活習慣的設計與設備例如「穿過衣物櫃」,可以在收納系統上增加「衛生習慣」思維,讓日常生活上穿過的外套不會隨處亂放、方便下次穿著也不會與洗過的衣物混在一起。演拓目前發想起了加裝『 紫外線燈消毒 』的構想,紫外線可以殺滅各種微生物,包括細菌繁殖體、病毒、真菌等,凡被微生物污染的表面,均可以用紫外線消毒,把外出衣物上的細菌做一個完整的滅菌。

雖然目前大眾對「穿過衣物櫃」的需求度較低,然而一次疫情就可以讓我們清晰明白「良好的生活習慣」也有迫切性,可以在日常也可以在非常時期保障到我們的健康。

另一方面,疫情當下每個人最在乎的「健康與安全」,剛好是演拓二十多年來一直主張並堅持做的事,這會讓更多的人或媒體可以關注到「演拓」,並得到更多的認同。更多新的屋主也會通過進一步的聯繫,讓我們去創造、去提升、去改善、去維護每一個家的家居空間與友善環境。

所以,這次疫情對我們演拓幾乎沒有影響,因為我們一直堅持的就是疫情後聚焦的方向,這是演拓的機遇。

 

二. 使命 :

「總比屋主想更多」,屋主不僅僅需要空間設計,更需要整體系統的環境與生活規劃服務。

 

我們認為以人為本,將安全、友善、體貼是作為住宅設計的首要標準。「總想得更多」不僅包括了空間、空氣、光學、溫濕度、材料的環保、智能便利等因素考慮,還要包括了屋主生活習慣、文化需求、身心狀態等復合因素去考量。

只有具備系統性的環境的、生活的、個體的規劃,才會讓家居空間更友善,讓居住者可以因環境而得到生活質量的提升。

「想更多」一直是演拓在設計上堅持的使命。因為世界事物一直在不斷變化發展或更迭中,想更多之外還有更多,為屋主提供更完善系統的家居環境。

疫情的突然其然,出現的一系列「宅文化」而導致一些居住需求變化,例如全民的「下廚風」,需要更多小家電廚具的收納;例如線上辦公的熱起,家居辦公區需要用心規劃;例如公共空間多功能化(可互動可運動)變成隱形需求趨勢.....

截圖 2020-07-23 下午3.09.03.png

我們設計者想更多,可以在需求變化時,我們的預設仍然擁有足夠的適應力。下廚風,收納需要UPUPUP?演拓設計的廚房收納力MAX,足夠滿足你宅出來的烹飪細胞。線上辦公成為辦公新方式?演拓設計幾乎在每一個項目都細心預留出舒適辦公學習空間,連亂糟糟的線路都藏得好好,不讓你一看就糟心。

我們設計者想更多,可以在需求變化時,我們的思維會擁有充分的應對力。例如我們應以現有的友善設施為出發點,更加深入及創新,紫外線殺菌的穿過衣物櫃可以在疫情時期更好保證家裡成為安全堡壘。

 

三.挑戰:

疫後居住要求全面提高是挑戰,疫後之後需更堅固的堡壘面對未知的世界更是挑戰,而我們會做好對挑戰的準備。

經過這次疫情後相信人類會更加重視在建築、健康、生態、環境上等議題並且會更加明白最重要的其實是我們自身的健康,所以在未來不管是在建築、景觀上的設計都會跟生態、環境、健康習習相關,未來我們需要考慮更多,如何在屋主的習慣、生活文化中考慮更多設計的面來塑造更全面的「安全習慣與健康文化」,這是一個持續的挑戰。 

當中,健康除了疫情議題,心理疾病也是大環境中重要的一項議題,許多研究及報導指出因疫情在宅工作、居家隔離的情況下,人們心理健康也是大幅受到影響,除了焦慮疫情的壓力之外,長期不外出也造成了壓抑心裡,因此如何利用空間設計打造更友善的環境,能達到真正全面性的健康住宅,也是我們未來可以努力的目標。

比如,在居家隔離之下,長時間的待在家中最能立即的體現家中的各種細節與缺失,除了在設計上更友善、貼心 更是我們要在意的。

除此之外去注意長時間的待在家中屋主心理的變化,(如長期臥病在床、長者、小兒麻痹等 )去調整設計,才能從外在的設計與內在的心理都能夠兼顧,才算是真正的健康住宅。如何設計才有效讓家居環境對居住者心理有穩定、療癒、關愛、成長的積極作用也是我們在設計中全面考慮的重要挑戰之一。

 

 

THE END

 

疫情對於演拓是機遇、使命和挑戰,並堅持我們的設計內容與理念,更容易獲得忠實顧客的長久支持。我們不求100個人只有10%的喜歡,我們只追求10個人有100%的喜歡。

在文章前,我們團隊內部做了一次相關的自我訪談,這是我們在二十多年的室內設計經驗裡面對疫情後的一次自我審視;也是團隊成員在生活與設計上觀點與角度的一次難得「面對面」.....

最後,文章內容外的一些相關團隊視角觀點作為結尾的彩蛋分享,謝謝大家的閱讀。

 

問:在這次疫情里,你感受到了什麼?

 

答:

同事K以前可能回家就睡覺,因為疫情有更多時間會待在家,居住環境可以提升。在未來一個環保健康、功能齊全、科技智能的家庭環境會成為大趨勢。

(同事Q 高齡化社會的牽動,有越來越多屋主的父母親有這部分的需求,透過疫情發展更重視健康,居住安全這塊。因而友善的養老宅會有更高的認可度。

(同事A)很多人疫情爆還是發現家鄉好,外移人口回台置產變多,對此可能未來會增加這部分的屋主合作。旅居國外 ( 中產階級人士 ) 走到準備退休規劃的階段,碰到疫情提早回台,對此,家居環境的養老訴求仍會持續增加。

 

問:在防疫意識高漲的同時,也讓不少人從生活居住面檢討及抬升健康意識 。例如會在日常使用 酒精消毒與殺菌燈等。你覺得演拓里有什麼設計點是與這些意識契合的?

 

答:

同事E我們演拓一直堅持關注裝修用材的環保性及環境的健康問題。包括除甲醛.空氣清淨.全戶除溼等。

同事M)疫情真切讓每一個人明白空氣的質量重要性。在宅工作整天如果沒開窗或者空間不夠流通情況下,多少會出現二氧化碳濃度過高問題。而熱交換機或者空氣清淨系統可以有效保障家裡的空氣質量和空氣循環。

 (同事E 除健康的直接關注點外,我認為安全的友善的(例如燒水燈/一氧化碳偵測器/養老宅的安全考慮設計)等都是可以與健康息息相關的,住得安全舒適也是「宅」得住基本訴求。

 

#健康安全

#友善體貼

#全齡住宅

#退休宅

#演拓設計 #張德良 #殷崇淵 #楊霈瀅 #廖文祥

 

閱讀更多 -

演拓官網 | www.interplay.com.tw

預約設計 | 2766-2589

Facebook | 演拓空間設計

YouTube  | 演拓空間室內設計

Instagram | interplaydesign_spa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演拓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