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拓設計,客廳,老屋
這是樂業街林先生的新居,當初林先生是從雜誌及網路上的介紹而找到我們公司;恰巧我們的設計師張先生就住在附近,而房子也重新裝潢約有二年的時間,於是就邀林先生及家人參觀張設計師的家!透過這種方式,讓林先生不僅從照片文字等平面資訊來瞭解我們的設計理念,更像是到了〝實品屋〞一樣,可以真實地感受到我們對於裝修細節的重視及用心!
經過我們與林先生的溝通及意見交換,林先生提出了幾項規劃設計上的需求:
1.神龕的安放:因為林先生一家有虔誠的信仰,所以注重神龕放置的方位,但 又不希望破壞了設計的整體性!
2.工作室:林先生的工作性質是屬於〝在宅工作〞;所以書房必須兼具辦公的功能!
3.玄關︰林先生想將自己所忠愛的藝術品依照風水的位置擺放以呈現出家的風格!
在掌握了整體設計的大方向及訴求之後,我們的設計團隊就開始分工進行,希望讓林先生在雜誌上看到理想中的家也能完美地落實在自己的愛巢上!現況.jpg

改造前現況圖

平面.jpg

改造後配置


我們的設計巧思:
1. 玄關:將玄關地板從原本的〝抛光石英磚〞改為〝大理石〞,可以將室內空間與玄關之間做明確的區隔,在色調上也和玄關旁的大片墨鏡及大門門片相呼應,給人沈穩中帶有低調奢華的品味。

2.客廳:採光良好,但是因為落地窗中間柱子的阻隔破壞了整體性,因此利用大片落地窗簾修飾了這項缺點,再搭配簡單具質感的布沙發及傢俱,展現出簡約大氣的風格

3. 餐廳:主要重點在於許多裝修家庭都常見的問題,就是神龕安放的位置、拈香及擔心破壞整體設計感,我們也一一做了巧妙的處理––
A.神龕的安放:尺寸及方位都參考文公尺的尺寸,符合吉祥原則。
B.拈香:我們將隱藏式抽風機內縮在神龕的天花板上方周邊以耐污建材施作,以符合現代家庭設計需求,更降低了煙燻的污染。
C.整體設計:神龕後方以玻琍貼金箔,並將心經用噴砂方式呈現帶出一股莊嚴的氣氛!傳統供桌佔空間的問題我們也以可收縮的延伸桌板作彈性使用,平時維持整齊,而需要用到時可隨時拉出來使用!

4. 廚房:因為採光良好,所以廚房採用半透明式的玻琍拉門,一方面讓光線可以穿透至餐廳,一方面可以讓女主人輕鬆下廚不受打擾!

5. 書房:因為林先生工作的需要,事務機的放置、線路的隱藏,甚至將大型電視螢幕藏身在拉門後方,都是考量的重點。

6. 主卧房:因為床頭上方有一道樑柱,於是我們做了整片的收納櫃與樑柱切齊,形成造形床頭櫃,並以〝裱布〞為材質,搭配燈光及擺飾製造出溫馨舒適的卧房氛圍。

7. 小孩房:因為孩子讀書需要,林先生夫婦將採光最好的房間給孩子使用,整片的書櫃可以存放自己心愛的收藏及書籍,電子琴也整齊收納在書櫃下方。

8. 浴室部份︰保留原本的洗台,但在下方我們加做收納浴櫃,方便將衛生紙盒、髒衣籃、沐浴用品做簡單收納;並利用大片鏡面的反射性達到空間放大延伸的效果。


Interplay20080805_D03EM.jpg
墨鏡上轉貼了業主小孩兒時的塗鴉畫作,搭配適當的文字編排呈現了獨一無二的居家風格

Interplay20080805_D01EM.jpg
坐在客廳頗有置身五星級飯店的享受

DSC09069.JPG
落地窗中間柱子的阻隔破壞了整體性,因此利用大片落地窗簾修飾了這項缺點

Interplay20080805_D08EM.jpg
神龕兩旁的拉門是隱藏式玻琍櫃及飲水機等小家電,兼具展示及收納功能,在家庭的使用上十分重要

Interplay20080805_D07EM.jpg


Interplay20080805_D10EM.jpg
書房在經過玄關的左手邊,採用穿透式的玻琍拉門,讓林先生在工作之餘也可以隨時和家人保持互動

DSC09071.JPG
原本普通的書房

Interplay20080820_D15EM.jpg


Interplay20080805_D13EM.jpg
窗台前的大書桌,是孩子研讀的地方,白天可借助窗外的自然光線,累了還可以眺望緊臨在窗外的公園綠蔭

Interplay20080805_D14EM.jpg

我們的貼心規劃:
1. 收納部份

A. 玄關旁的大片墨鏡是隱藏式的鞋櫃,內部隔層完整符合一家人的使用需求,甚至連雨傘也可以收納在當中;而鞋櫃下方騰空處理,可以擺放常穿的居家鞋,或者剛穿過的鞋子先放在這裡待通風乾燥後再收入櫃子中,可改善一般鞋櫃常會產生的難聞氣味!
B. 我們以半高式電視櫃來界定客餐廳的區域,讓空間不致形成障礙,並且收納櫃是雙面式,可將視廳設備、喇叭、CD、DVD、線路..等分格收納乾淨,其中一個音響接綫櫃還留有設備維修孔,方便日後維修!
Interplay20080805_D06EM.jpg
半高式電視櫃讓整個空間可以簡單的區隔開來

Interplay20080805_D09EM.jpg
電視櫃是雙面收納,使用及維修上都十分人性化

2. 照明部份:
A. 天花板的照明是採用可調式日光燈,透過開關的分段調整亮度,營造不同的氣氛!
Interplay20080805_D02EM.jpg
B. 通往房間的走廊,我們也貼心設計了下壁式LED燈,讓人夜間行走時也有清楚的視線!
Interplay20080805_D11EM.jpg
走廊盡頭有兩幅黑白構圖的畫來形成這個空間的視覺焦點

DSC090700.jpg
原本乏味單調的走道

清潔維護部份:
C. 浴室天花板原本是刷漆處理,台灣的潮濕氣候易掉漆,所以改用美耐板方便保養維護!
D. 在神龕附近以玻琍材質為壁面,方便擦拭清理!

坪數:室內26坪

格局:4房2廳

使用建材:墨鏡、南非黑大理石、金峯石、金屬馬賽克、人造皮、美耐板、裱布

結案心得:
我們公司透過SOP(Standard Operation Procedure)標準施工作業程序,用心完成客戶交付給我們的每一個案件,在完工入住後用最輕鬆的清潔保養方式就可以維持裝修後的最佳狀態,雖然一些裝修的小細節看來微不足道,却是十分重要的!畢竟房子是用來享受生活,而不是用來花時間費心照顧的,您說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演拓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