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章內容取自12月03日每日一案例
文‧整理報導 / 柯霈婕

  • 設計家,searchome,
    與主臥室連接的陽台區,是女主人吃早餐沉思的個人空間。

  • Home Data
    座落地點:台北市
    房屋狀況:老屋
    居住成員:2人
    空間格局:玄關、客廳、書房、餐廳、廚房、主臥室、主衛浴、陽台
    主要建材:拋光石英磚、強化玻璃、大理石

    在經過數次的溝通後,考量屋主的兒女多已獨立生活,空間使用者以夫婦倆人居多,因此,將入口處大而不當的和室拆掉,留給公共空間,另外,將靠客廳的房間更改為半開放式書房,以玻璃隔間增加空間通透性,同時讓置於後方的餐廳,也能享受到戶外自然光源。為了解決長型老屋常有的走道問題,除了書房的玻璃窗之外,餐廳採開放式,客房運用玻璃與對稱雙門設計,破解走道的狹窄印象;兩道門中間以鏡子製造視覺上的延伸、公共空間選用淺色拋光石英磚,讓整體空間看起來更加寬敞,特別是延伸玻璃隔間線條成L型,增加不少空間的穿透效果。

    屋主一開始便提出需要神桌的擺放位置,就連方位都必須符合風水考量。從平面圖上可以看到入門玄關牆面的後方,有一對稱牆面,設計師在構思空間配置時,巧妙地將神桌兩側規劃大理石牆面,加設抽風機,讓神桌區隔在獨立區域,滿足方位與實用需求。右側牆面成為玄關,左側則是餐廳區域的主牆,解決神桌與居家風格衝突的惱人問題。設計師體貼地為屋主考量接待客人的空間需求,將電視牆隱藏於拉門門片之後,僅以展示櫃示人,獲得一個完整而寧靜的談話空間。

    整個空間規劃有趣的地方,包括了主臥室VS.陽台VS.書房的雙動線設計,休憩陽台提供女主人沉思與吃早餐的私人角落,同時,提供前往書房的另一動線選擇,家變得更有趣。陽台區域讓內側的主浴開窗加大,增加採光與寬廣的視野,又沒有隱私問題的困擾,一舉數得。浴室內的動線規劃,亦是為滿足乾濕分離與浴缸泡澡的雙重享受而設計,整體規劃盡量讓每一空間都能接收自然採光,避免陰暗不舒適的居住環境。此外,針對夫妻倆開伙方便,寬敞的廚房裡設計便餐台,讓女主人不必大費周章地將菜端上餐桌即可用餐。

  • 設計家,searchome,
    書房區以玻璃隔間,讓自然光得以透射進入餐廳區域。書房內延伸公共區域的拋光石英磚,與實木地板交接,打破空間制式印象,同時增加空間感。

  • 設計家,searchome,
    為化解長形走道的狹窄與不適,透過雙開門與鏡子牆面增加空間感與明亮。


  • 設計家,searchome,
    寬敞的廚房設計簡餐台,方便夫妻倆平日簡單的用餐習慣。
  •  


  • 設計家,searchome,
    主臥室的主牆面裡全為書籍收納櫃。簡約的空間線條只要加上屋主的品味,即能展現耐人尋味的獨特風格。

  • 設計家,searchome,
    餐廳區域視線穿透客房,在空間中設計師運用材質的交接與穿透設計,增加老房子的採光與空間感。

  • 設計家,searchome,
    與主臥室連接的陽台區,是女主人吃早餐沉思的個人空間。

  • 量身訂作的動線概念,有別以往制式的刻板印象,該在哪裡看電視?該在哪裡吃飯?另一種思考模式應該是符合我的生活模式是什麼?將空間善加利用而不浪費,設計師的專業知識才更有價值。

    演拓空間室內設計
    電話:02-2570-3959
    網站:www.interplay.com.tw
    部落格:interplaydesign.pixnet.net/blog
    信箱:ted@interplay.com.tw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106巷118號1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演拓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