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內容取自<SEARCHOME>  7月1日每日一案例

文‧整理報導 / 柯霈婕


座落地點:台北市
居住成員:4人
空間坪數:50坪
空間格局:客廳、餐廳、廚房、2間小孩房主臥、1間客房、2間浴室、更衣室、儲藏室
主要建材:拋光石英磚、人造木皮、人造大 理石、橡木


以這個案子較特別的重點設計「神龕」為例,屋主請了風水老師安排位置,在不燒香的習慣之下,將神龕與餐廳規劃一起,融入整體空間,也為女主人找到能鑲在牆面上的心經。空間,是為這一家人量身訂作的,包含傢具、建材、畫作等部份,都是與這家人經過仔細討論,再透過3D圖的確認後才定案。

現在人的生活多為雙薪家庭,生活忙碌,回到家中最需要的就是「休息」,將時間留給自己與家人,費心整理房子這件事若能在設計端獲得解決,家,便是最好的療癒空間。這個案例的思考重點包含了「如何減少整理空間的動作?」與健康考量而使用的「環保建材」,如含低甲醛的超耐磨地板適合靜不下來的小孩房,能減輕家人的負擔;而「Build In」的隱藏設計概念,不會多出一條延長線來干擾空間美感,所有的收納細節都必須被「預先」考量進去,包含電器櫃的配置、使用吸塵器的生活習慣等,甚至是垃圾桶的位置,都影響著屋主使用的動線、便利性與是否好整理。

傢具是空間的靈魂,扮演著每一個空間成形的關鍵,傢具的尺寸、材料與顏色都是影響空間整體性的因素。我們會建議屋主採用較有「手感」的材料,特別在現代感空間中能表現出生命力與紋理;第二重點則是畫,從選畫、裝框甚至到掛畫,都能反應出屋主的生活喜好;最後一個重點則是燈,我們非常鼓勵屋主採購立燈、桌燈與壁燈,甚至準備一筆預算買一盞「視覺系好燈」,光線的質感與色溫影響著空間的表情,好的燈不但讓空間更有層次感,也能像藝術品般陶冶生活。



空間規劃必須以使用者的生活習慣為考量,融入居住者的需求與生活喜好,才能使居家設計達到最貼己的使用,小孩房中特別在靠窗處規劃一區塊,滿足小孩玩樂器的需求。



好的空間設計,即使在經過3年後一樣好整理,多了的是屋主居住過後的生活況味。留有床頭素雅的造型主牆,設計出視覺主調,再適度的留白,讓屋主日後可以依生活喜好做變換。



注重空間的燈光呈現,大範圍增加空間層次感,局部燈光營造視覺焦點,各有不同效果。


與屋主溝通後找到最好的方式來表現神龕,原本的水晶佛像,後方牆面優雅的心經,與空間相容的神桌設計,讓神龕成為家中美麗的一景。



一個減輕屋主負擔的空間,讓人回到家便能放鬆心情,「好整理」且耐用的材質選擇是關鍵,也是演拓設計規劃時非常重視的環節之一。「Build In」的隱藏設計概念,將所有視聽設備與電器收納隱藏,滿足生活便利性與美感。



傢具是空間中的靈魂,包含尺寸、顏色與材料都是空間完整性的表現關鍵,也最能表現出屋主的個性與品味,特別是選一盞好燈,不但讓空間層次豐富,也成為居家風景裡耐人尋味的絕佳風景。


Space will always absorb the energy of the human⋯演拓設計張德良與殷崇淵思考著如何讓使用者在空間中獲得最大療癒效果,透過解讀使用者的行為習慣,以「無風格」居家獲得空間最去蕪存菁的居住本質!


演拓空間室內設計
電話:02-2570-3959
網站:www.interplay.com.tw
信箱:ted@interplay.com.tw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106巷118號1樓
更多演拓設計案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演拓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