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1534.JPG  

拜訪歐洲不下數次,演拓空間設計張德良設計師,這回自助旅行有別於過往定點式行程,而是選擇從德國出發至奧地利、捷克。在此,他邂逅了宛若人間仙境的「哈修塔特」,當然也朝聖許多迷人的哥德式教堂。

 

走進世界最美的童話小鎮

哈修塔特(Hallstatt)中的Hall,可能源自於古克爾特語的「鹽」,由於過去歷史上這裡因鹽致富,不僅是世界最古老的鹽礦,更是皇室領地的鹽倉,使其擁有「薩爾斯干馬格特珍珠」的美名

被阿爾卑斯山緊緊環抱的哈修塔特,中心是優美如詩的哈修塔特湖,全鎮佔地雖小步行十分鐘即可走遍,卻是個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寧靜村莊,成為奧地利最具代表性的觀光勝地。這裡的房舍依山傍水、錯落有致,這樣的美來自於得天獨厚的湖光山色,無論是帶著薄霧的清晨,或是天際湛藍無邊的正午,隨著日夜變幻、四季更迭,在鏡頭底下流轉著一張又一張美麗框景。

DSCF1433.JPG  

位在奧地利的「哈修塔特」兼具歷史與自然卓越地位,是張設計師此行最難忘的一站。 

 

精雕細鏤的哥德式教堂

回想第一次到歐洲,星期天的聖母院大教堂正在進行彌撒儀式,唱詩歌班撼心動耳的吟誦,在開闊的教堂中盪氣迴腸,那次美好經驗,讓「教堂」成為張設計師最迷戀歐洲建築的重點之一。此次自助旅行第一站,張德良設計師來到德國的聖伯多祿主教座堂,此座教堂曾燒毀兩次,並於西元1273年重建成哥德式風格,除了是雷根斯堡最重要的地標,亦是德國南部哥德式建築最主要的代表。

德式教堂則是他的最愛。主要是因哥德式風格十分重視於細節處的雕琢,無論是玻璃花窗、穹頂等華麗語彙非常強烈。此外,由於石材選用的問題,使得哥德式教堂建築外觀容易風化保養不易,因此遊歐洲時會發現,此類型教堂幾乎一年四季都在維修。

DSCF2764.jpg  DSCF2780.jpg  

德國雷根斯堡的聖伯多祿主教座堂,供奉聖伯多祿,是當地最重要的教堂與地標。

 

餵足靈感的沉澱之旅

有過多次旅行經驗,張德良設計師分享,他認為真正的旅行應該是從「放鬆」出發,而非刻意為了設計才去旅行。對他而言,旅行應是將思緒完全抽離、放空,是沉澱、充電很重要的方式,如此才得以將旅途中所見的感動,及全新的視覺衝擊轉化成設計靈感,為設計師角色增添更多元的面向。

DSCF2750.jpg  

有別於歐洲其他方尖碑是用石材建造,此廣場前的方尖碑使用的是玻璃材質。

 

 

小編隨筆:

對於平日忙碌的設計師來說,出國旅行不外乎是為了放鬆,在放鬆享受之餘,不論是大自然所帶來的自然震撼或是偉大建築師所打造的宏偉建築,都無一不衝擊身心靈的感受,但其實只要有心,微不足道的小事情也能有強烈而特別的感受。

也許我們無法像設計師一樣去趟歐洲放鬆,但有時坐在咖啡廳去感受環境以及食物,去試想設計者或研發者為何如此安排設計,也是能增添生活的多元趣味。

 

延伸資訊

文│林奕瑄、演拓設計 資料暨圖片提供│演拓空間室內設計

本文部分文字出自Living NO.58

更多設計師的空間設計、生活大小事請鎖定>>演拓空間設計facebook專頁

演拓官方網站

QR CODE.jpg  

 

arrow
arrow

    演拓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