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4ITP06C41.jpg  現代的都會人總是希望能遠離城市的紛擾,追求簡單而無憂的生活。 

業主是事業有成的一對夫妻,挑選北市近郊鄰近高爾夫球場的休憩住宅,作為週末渡假居住的weekend house。在設計溝通的過程中,瞭解到業主希望在這個空間呈現的是簡單大方的氛圍,在假日使用時,達到舒壓放鬆心情的目的。    

此外,業主也提出了一些明確的需求,例如:窗簾的部分希望以有別一般的素材來規劃。主臥的部分,床頭閱讀檯燈能收進櫃內,在需要使用時才取出使用。在主浴的部分,則是希望在泡澡面對著弧形180度的觀景窗眺望美景時,也一併兼顧其隱私性。

由於本案是以週末渡假居住為考量、空置時間比使用的時間長,且其地理位置接近海邊,因此在清潔及收納需求上不同於一般住家。因此,我們在設計上特別加強:以降低業主在整理保養上的負擔方面為考量;另外依照不變動既有空間的原則之下,以簡單的線條築構出空間的和諧氛圍,並運用自然又好保養的素材來妝點出空間的調性,讓這個開放的空間不會有疏離感反而增添了一些溫暖的氛圍。 

 在以『舒適、休閒』的主軸,再以我們提出『減輕屋主清潔維護的負擔』作為架構,因此建構出本案的設計走向。


淡水陳公館現況.jpg<現況圖>淡水陳公館平面.jpg   <平面配置圖>

20110324ITP01C41.jpg在屋主的需求下,我們捨棄了一般的窗簾,以好整理適合本案環境的白色塑料落地百葉來取代。而透過百葉的角度,陽光可隨意的依屋主的心情來自由調整。隨著陽光灑落,染亮了空間;心情也隨著光線舒坦了起來。在設計師的巧思之下,去除了原有磚牆表面,作出另一種與沙發椅布料的自然質感相互呼應的客廳主牆。

20110324ITP02C41.jpg以『白』這種讓人感到平靜舒適的中性色調作為主軸。再利用不同的材質替『白』妝點,就算是白也有了不同深度的詮釋。再搭配天然藤製家具來點綴,簡單而強化渡假的休閒氛圍。

20110324ITP03C41.jpg 20110324ITP04C41.jpg利用家庭劇院隱藏在天花板內的設計取代傳統電視主牆的設計,爭取客廳與餐廳間的空間及開闊的感覺。而拉起了一整面的白色落地百葉窗,隔出戶外的一切紛擾,也一併靜謐了空間的色彩。

20110324ITP05C41.jpg餐廳也是選用與客廳同樣的材質,不只統一了材質與色彩,也讓整體空間不因各處的色彩而造成混亂。餐吊燈,大方且簡單的點亮了餐廳,讓一家人可以坐在一起聊天互動,而一旁的特色長凳更是讓人覺得有偷閒的感覺。

20110324ITP06C41.jpg在人造石片上利用線條及勾槽做出四朵白色典雅花的意象,讓此處的白牆更是多了一分的玩味。讓白不單只是『白』,更多了些材料變化的層次感。

20110324ITP07C41.jpg 20110324ITP08C41.jpg淺木色的木質紋路,隱喻出對比於公共空間的白,順著立面的線條勾縫,其他空間的入口也隱藏於此。也同時保有各自的隱私。

20110324ITP11C41.jpg透過自然深色的實木紋路,自然散發出一股悠閒舒適的渡假氣息。

20110324ITP12C41.jpg一樣以白色為主調的臥房,依照屋主喜好搭配上不同於一般床墊的日式風格,淺木色為這主臥繪出的溫暖色彩,隱藏在俐落簡單的床頭櫃裡,便是屋主想要的閱讀壁燈。

20110324ITP13C41.jpg由於屋主只在週末時偶爾來這邊住宿休憩,對於收納並沒有太大的需求,因此設計師依照屋主的需求將一整盞的壁燈都收納在床頭櫃中,讓有閱讀需求時才會將壁燈拉出。也讓整體立面更為精簡俐落。

20110324ITP14AC41.jpg180度的窗戶輕易將窗外的美景攬入,成為主浴空間中的一大享受,業主希望不使用一般的窗簾做為隱私上遮蔽,於是,我們使用了發色的鋁鍍鈦製作以取代一般的布料窗簾。

20110324ITP15BC41.jpg拉上了鋁鍍鈦『特殊』窗簾,雖然關上了窗外美景,但其雅緻的圖騰不也提供了一幅優美的畫作。

  20110324ITP17C41.jpg 不同於其他案例,屋主讓小孩充分參與這次的裝修,不僅在系統衣櫃的內配中及牆壁的跳色,就連牆上的壁貼樣式,都能完全符合使用這空間主人的需求及喜好。

 20110324ITP16C41.jpg應映了屋主的需求,所有的窗簾都是使用百葉窗簾。讓每個空間都可以依照不同的需求來調整陽光的角度。更因為百葉窗簾是塑膠材質,不用擔心在平常不使用時會沾染上大量灰塵所造成的清潔困擾,只要輕輕一拂就可將粉塵去除掉!


結案心得:

這次我們是第一次接到渡假住宅,因此在設計上有別於一般住家思維考量,譬如說度假住宅對收納的需求並不如一般住宅高,同時對空間的要求也比一般住宅來得開闊,還有像浴室的鋁鍍鈦『特殊』窗簾,白色塑料落地百葉的運用也都是全新的體驗,相信對未來的工作及設計思維都會有很大的幫助,同時也謝謝各位持續對演拓的支持,我們會持續推出新的設計案來跟大家分享,歡迎大家有任何的想法與建議,恭請不吝提供指教。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演拓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