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張.JPG
記錄室內裝修施工SOP(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突破1000條大關
當初建立施工SOP是一種自發性的強迫症
是官能失調不正常狀態所產生的需求
是不人道的施虐與受虐者之間的一種變態行為
一旦建立就像吸毒那樣瘋狂般的上癮而無法自拔
隨著需要而一條一條的往上加的同時
覺得無法滿足施工細節所有的需求
以致毒癮越來越大…..


寫這篇文章,並不是要分享或張揚些什麼,純粹為我們的施工SOP(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突破1000條作個記錄,當日後回首再看時,回想當時是如何受盡磨難。

要寫SOP 1000其實很難,那是一種愛恨情仇糾結的情緒,是一種工作經驗的累積,每一條SOP的背後就是一個警惕、一個教訓,甚至曾經在這個點上重重摔過,造成了有形的、無形的損失。

室內設計這個行業本來就沒有什麼依循的標準,尤其在施工上。猜想業界應該有人沒有這樣的規範,也許有人有,但應該不致這樣繁複且細微,曾驚喜的發現類似的規範,但其實是由營造施工規範轉載,並無切中室內裝修施工重點而完全沒有助益。

以下是請同事寫下有關施工SOP被操後的心得,請服用:
YINCH
義大利人說番茄紅了醫生的臉就綠了
我說施工注意事項1000條對完了,施工注意事項表格紅了(蓋滿紅色的確認章),廠商的臉就綠了

FAITH
血和淚堆砌而成的1000條注意事項
別人歡慶建國百年
我們含淚迎接千條注意事項
眼見白髮越來越多如同注意事項一般啊...啊...啊...

ELSON

..........不對又不行
..........Boss會問我
..........印章常沒水
..........又怕忘記帶
..........工班追著我
..........廠商不鳥我
..........客戶看不懂
..........眼花又撩亂
..........漫漫一千條
..........何時到盡頭

EMMA
當我蓋完這一千條的施工注意事項後,我的印章也跟著沒水了
1000條的施工注意事項恐怕比宗教誡律還多吧?
不是一句『沉重的負擔』可以簡單帶過
每一個確認章都代表*$%@#$@!#!~
蛤?你說聽不清楚我說甚麼,哦!因為內容兒童不宜所以被消音了.....

Chucky
用螞蟻搬米的精神
堆砌了十幾年完成的SOP 1000
沉重的繁文末節包覆著扎實鍊製的深層靈魂
腳踏實地的精神更是超脫千年前埃及人建立金字塔的氣度

nina
怎麼會有這麼麻煩的1000項施工注意事項
是設計者的貼心.用心.耐心
不過...還好我不是設計部的一份子

Ery
對於剛進公司之前完全沒有監工經驗的我
看到施工SOP 1000條著實讓我昨舌
相對於我所知的其他設計公司
公司能逐條記錄並落實
實在讓我佩服
這1000條值得我花時間去研讀
未來希望每一條都是我所專精的

路人甲
俗話說得好:內行人看門道,外行人看熱鬧
我就是看熱鬧的那一個
雖然裡面一大堆專有名詞看不懂
但我知道有這樣的施工流程,住也住得安心
實在是”揪甘心”ㄟ~

路人乙
麥差伊
基勒公司ㄟ郎攏系肖ㄟ(你要是愛台灣!以上兩句請用閩南語發音)

某大醫院腸胃科醫生(專精照胃鏡)
嘿嘿嘿!我似乎看到我的商機來了
演拓的設計師們
歡迎樓上揪樓下,阿公揪阿爸
兩人以上揪團照胃鏡,八折優待啦~

XX裝潢雜誌採訪編輯
依正常程序來說,在採訪之前都要先至少re稿過一遍
當這份施工注意事項1000條到我手上
我的第一直覺…”還好我要re的稿不是這一份”
要不然re完稿天攏黑半邊去!

最後一張.JPG


各位看倌,當您讀完這篇文章的時候,我們的SOP又新增了兩條….. 照這種情況演變下去,我以為寫SOP 2000應該是指日可待,但同時也期盼自己到那時身心靈依然正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演拓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