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這個議題前我們先釐清設計提案的定位:其實提案重點在於屋主與設計公司正式簽署設計委託合約前,針對即將展開新生活的空間以滿足居住者需求進行生活所需的平面配置計劃。

IMG_4842.JPG

 

我個人認為意義在於:屋主只需要相對比較少的金額就可以了解設計師的功力

當然大部分的設計公司提案費是可以折抵日後的設計費,同時可以確認屋主與設計師在設計工作的激情中是否情投意合

就像男女朋友在結婚前透過交往確定彼此是否能夠相愛相守一輩子。

設計提案這些工作內容相當的繁瑣,以下依照作業流程與各位分享:

 

丈量流程說明.jpg

 

1. 現場勘查:

重點在於設計師到現場感受採光條件、空氣流動與方向、房屋坐落環境與周圍景觀、房屋屋況,甚至包括結構的狀況,例如是否有漏水⋯等等
以上的工作還不包括新成屋協助交屋驗收
更別說現場勘查丈量動員至少3至4人,其中還包括有經驗的專案設計師
可以算一算光是動員的人數就已經就是一筆很大的成本支出。
 

2.放圖作業: 

現場丈量後進電腦做放圖作業。
 

3. 配圖構想:

放圖之後設計部討論,有的設計公司只有少數的資深設計師才能參與平面配置,
但是我們公司不論資深或是資淺,每一位設計部門的同事都能夠參與提案配置的工作。

參與提案工作的設計師配置完成之後召集每位設計師,提出自己的提案構想。
 

IMG_4873.jpg

IMG_487545454.jpg

 

4.篩選圖稿/定案:

這些配置方案必須經過設計師們的討論,甚至可能是小小激烈的爭論之後,才會挑選出適合屋主的方案。

在這裡必須強調並不是配圖而已,而是針對屋主需求的生活方式型態提案,

更何況針對屋主的需求跟空間條件,通常不會只提出單一配置方案,

如以下這個案件,一個不算大的空間我們就提了六個配置方案。

 
這些經過討論後篩選的提案手稿,經設計部同事Key在圖面上一一落實成為正式的圖紙。
 

美河市A.jpg

美河市B-1.jpg

美河市C.jpg

美河市D.jpg

美河市E.jpg

美河市F.jpg

 

5.平配提案:

最後以這些正式完成的提案圖紙,跟屋主約時間做提案說明。
 
 
/


經過這些冗長的過程所產生的心血結晶,有可能成為屋主日後新生活的樣貌
所以說如果丈量後的配圖只是當成放一放家具,那就太小看設計師了!


透過以上的分享也許能夠更理解提案過程,從設計公司角度來看確實投入了極大的心力
當然如果屋主只是把這件繁複的工作想成單純的丈量要收費這件事,那實在是誤解了設計的價值。

說到這裡,如果有消費者依然質疑房屋丈量、配圖到後面的提案收費這件事,那就隨風去吧!
讓有這樣想法的屋主找到跟自己價值觀理念相同的設計公司私奔去吧!祝他們幸福……



Ted
arrow
arrow

    演拓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