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從來不是安身入戶的建築,而是一種生活方式與情感的寄託。”

 

人口老齡化已成為世界性趨勢。面臨高齡化的現象,提出「全齡智慧宅」設計概念,力求打造更友善的長青族住宅。

長輩對空間安全的要求是最高的,在我們長期關注居家安全與健康下,發現長輩的老年生活,一般會經歷三個階段:行動自如、輔具協助和臨終臥床,因此我們所有的規劃都是依據長輩們特殊需求而設計。長輩可以安心在空間內生活的住宅,對於其他的族群、甚至小孩來說當然沒有問題的,因此提醒有裝修需求的人, 長青族住宅=全齡智慧宅

 

以人為本的設計

全齡智慧宅以人為本,將安全、友善、體貼作為住宅設計的首要標準。因裝修使用年限長,需提前進行規劃,做到未雨綢繆,所以全屋設計充分考慮不同年齡階段、不同生活場景下的居住需求,為使用者營造自由舒適的居家環境。

室內入口緩坡坡度符合法規低於1:12,走道寬度至少有90公分寬,以方便輪椅進出。過道扶手結合設計照明,既舒適安全又整體。

01.png  02.jpg 

 

過道扶手結合設計照明,既舒適安全又兼顧長輩的尊嚴,轉折處危險的尖角改成無害的斜角, 減少銳角直角的設計,降低碰撞和跌倒的危險。

03.jpg 04.jpg 05.jpg

 

調整櫃體高度達到黃金收納區概念,高處衣櫃規劃油壓升降吊衣杆,讓長者不須費力就能輕鬆取物,下櫃設計可用腳踢即能打開的抽屜

07.png

 

廚具上櫃採自動升降櫃形式,讓長者可輕易拿取物品,並採用退縮廚具下櫃,方便輪椅靠近也防碰撞,讓長者仍能享受生活的樂趣

08.jpg 09.jpg

11.png 10.png

 

浴室使用矮牆作為扶手,並規劃止滑地板、走入式浴缸,大大提升防滑安全係數。

12.jpg 13.jpg

 

 

門片採用拉門式設計,讓坐輪椅的長者能輕鬆開啟;走道寬度足夠輪椅轉向

14.jpg

 

洗手臺面下方櫃體退縮,方便長輩使用

15.jpg

 

臥室天花板裝設紅外線動能偵測器,可透過設備了解長者的活動情況,若發現到長者作息異常時可即時協助,解決獨居長者的照顧憂慮。

16.jpg

 

我們認為新裝修的空間,經審美疲勞過後,回歸生活實用性更為重要。結合自身照顧長輩的經歷,在充分尊重長輩尊嚴的情況下,規劃以上一系列貼心實用設計,讓長輩在熟悉的環境中輕鬆享受家居生活溫暖。

 

我們未來的願景

全齡智慧宅不僅是生活上的照顧更是生活上的重建,裝修安全結合貼心的規畫是協助預防醫學的延伸,我們希望透過貼心的設計幫助長輩縮短最終臥床的時間,讓長輩們享有更高品質的晚年生活。我們未來的願景是:透過事先良好的規劃,利用有限的資源發揮最大的效能,讓長者都能夠快樂地安享晚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演拓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