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05.jpg

 

 

 

 

 


日前收到一封「裝修建材北區合板聯誼會」的聲明書(參考附件),大意是說裝修用板材因應符合低甲醛相關規定,而造成蟲害好發,因此對於相關低甲醛板材將不再提供蟲害保證;一張看似不起眼的聲明(印章還蓋反),卻隱約的透露出了茶壺內風暴的味道,水是煮沸了,只是誰是掀開蓋子的第一人。

這件事對於室內裝修業或是一般的居住者的影響也並不是像建材商簡單發個聲明書,拍拍屁股好似沒我的事般那樣簡單;雖然這問題在業界並沒有被大肆報導或宣揚開來,但在私底下雖時有所聞,大家卻也都不敢聲張,好像誰張揚開來就會嚴重影響自己商譽似的,但事實上只是彼此心照而不宣罷了。

實施了低甲醛建材的規範制度以來,也確實發現蛀蟲發生的狀況確實比以前「嚴重的多」,說明白點就是十多年不曾發生的蟲害,確實在這一.兩年之中紛紛冒出頭,就如同聲明上所說,甲醛其實是為了抑制蟲害之發生,當將這種蟲害的剋星給抽離或減少時,蟲也同時跟著活躍了起來,完全應和了「事情有一好沒兩好」這句話。

法規也沒有轉圜的餘地,低甲醛的相關規定也只會因為對生活品質的要求而愈發嚴苛,所以蟲蟲危機這場硬仗也才正要開始,不要為了除蟲或降低建材中甲醛的含量,反而使用了一些對人體有害的物質,到頭來反而傷害的是自己,就像「塑化劑」對人體的傷害到底有多嚴重,消費者永遠沒辦法得到真正的答案。

站在設計者立場,我們持續在關注並積極尋求解決之道;透過售後服務體系追蹤客戶家中所有木作建材中最容易好發蟲害的板材,在板材相關工程發包前,選擇相對性適合的板材來施工,完工時提供「完工移交使用及保養說明手冊」提醒屋主如何注意蟲害發生之徵兆,以提早發現作最有效之處理,當客戶向我們通報不幸發生蟲害後,我們立即發出通知轉告其它客戶相關狀況,並再次提醒蟲害相關注意事項。相信透過「施工前預防,完工提醒,遷入後隨時注意」的前.中.後的全面性的因應措施來防範,這是現階段防蟲最重要的工作。防蟲這場戰役,設計師.業主都無法置身事外。

如何真正在不影響居住者的健康情況之下,又能夠建立一個無蟲害的環境,有賴設計者的智慧及經驗,本著良心與道德去做一個最好的判斷與建議,並透過真誠的溝通,取的與業主雙方的共識,真正替消費者創造一個有利和健康、安全的生活環境,這條路我們都還在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演拓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