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8interplay08.jpg

 光一直在我的作品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對我來說,光對建築實在是太重要了,沒有了光的變幻,形態便失去了生氣,空間便顯得無力。光是我在設計建築時最先考慮的問題之一。"

——貝聿銘

 

「坐北向南」可以說是買房的一個神級標準。當中蘊含了人們對家居環境的「採光」訴求,眾所周知南向的房子光線通常都比較好,正南最適當,東南次之,西南雖然光線不差,但是夏天會有「夕曬」的問題。可見,生活需要光,還要合適的光。

對於我們從事室內設計來說,非常認同貝聿銘的一句話「用光線來做設計」;這裡的光包括「自然光」「燈光」的設計與規劃。那麼,我們怎麼樣用「光線做設計呢」?這裡分幾點細說。

 

一.用空間格局,引導更適宜的「自然光配置」。

20200118interplay06 拷貝.jpg

對於公共不需要太多「隱私」訴求的空間,我們更趨向開放式的空間設計。既可以讓空間靈活而開闊,也會讓更多的區域可以得到「自然光」的延伸,將更多空間歸於自然。眼裡有光,置身其中,在家就可享受到陽光灑在身上的愜意。

另外功能區域需要一定的界限和區分的時候,可以考慮通透的材質、懸空、鏤空、半高等方式讓空間得以交流,沒有實牆的閉塞,就不會對「自然光」進行禁錮。

 

二.因瞭解而定制,找到適合的暗度與亮度

 

截圖 2021-01-13 下午3.37.55.png

 

每個家庭甚至於每人對於光線偏好是不一樣的,有人需要亮堂,有人需要柔和。所以我們在家居調查階段就會系統地瞭解「照明」的相關問題。最適化才是最優化!

20181120INTERPLAY28JPG.jpg

一般來說,人們都對房子的光線感都偏好更明亮一點;例如這個案例,屋主及一家實際上對光線感需要反而不要太明亮。因而在公共區域的佈局上更在乎開闊感,所以會佈置在平面的中部。這裡,您可能覺得光線不太夠,住裡面的他們卻剛剛好。

_MG_3471.jpg

家居調查上也會瞭解屋主及成員對睡眠的光線要求,是否畏光,以便選用更適當的窗簾類型或者窗簾的布藝遮光度。

 

三.透光不同的光,調節家居氛圍與表情

_DSF0689A-60 拷貝.jpg

我們認為「光」是可以調節空間表情的,空間情緒可以帶動居住者的內心感受。例如很多人會怕選用了深色木皮就會讓空間變得沈悶,選用工業風元素就會變得冷酷,但是只要在燈光上暖性得當,就可以改變空間材質的原有性格,讓「鐵漢」也可以有「柔情」的溫暖一面。

 

四. 運用適當光分層,豐富氛圍營造生活品質

燈光不只是簡單的照明,是在每一個生活場景中,側重於家裡人的生活習慣和活動行為,或者用間接照明的方式營造豐富美好的生活氛圍。

20190213INTERPLAY17JPG.jpg

光可以在空間有流動感,讓空間更豐富和立體。較現代的風格調性空間里,我們會比較傾向非單一的主燈設計,通過燈帶、筒燈、落地燈等多重光源營造格調。如果利用間接式的光源預設 (例如光線置於壁凹等方式讓燈光更為柔和)會更增加溫柔的層次感。

另外可以注意的是,低位燈光(處於較低位置的燈源,如電視櫃下方左右的燈光)是營造氛圍的一把好手,可以很好地給人一種鬆弛比較有氛圍的感受。

20181220interplay35JPG.jpg

這部分燈光大多數都不是生活必需品,卻是可以讓生活充滿儀式,讓內心有更好的心理效應,這是光可以創造的生活品質。

 

THE END

上帝說,「要有光」。我們對生活的品質追求越來越高,光在家居環境里並不只只是照明的功能。既要科學用光,予生活舒適便利;也要合適用光,每個人的光線需求並不一樣;最後要優雅用光,光最擅長把你平平凡凡的家變成良辰美景。

 

#健康安全

#友善體貼

#全齡住宅

#退休宅

#演拓設計 #張德良 #殷崇淵 #楊霈瀅 #廖文祥

 

閱讀更多 -

演拓官網 | www.interplay.com.tw

預約設計 | 2766-2589

Facebook | 演拓空間設計

YouTube  | 演拓空間室內設計

Instagram | interplaydesign_spa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演拓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