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5203564A-60 拷貝.jpg

最近,惠英紅因《不完美的她》而頻上熱門關鍵字,這位活得越發氣質的單身影后的一生比電影還精彩。「我經歷了20歲的風華正茂,30歲的落魄流離,50歲再獲成功,而對60歲的我有自信可以優雅老去」這是惠英紅對自我的解讀與期待。

或者,對於一個女性而言,能優雅老去真的是很重要。這不僅是一種生活狀態,更是一種人生態度......可以有力量讓女性無懼年齡,也不怕老去。同樣對於室內設計師而言,怎麼讓女性、特別是單身女性可以在更適合的空間優雅老去,生活得既美麗又自在也是一個重要需要思考的課題。

一個單身的女屋主,怎麼樣透過空間,滿足她對生活的想象,對於風格的期待。把它落實在生活,在未來的10年、20年、甚至30年,這個空間她都可以自在的生活,在這個案例一起看看!

------

『 屋主說 』

我是一位單身女性,兒子也不同住。其實在我先生過世的時候,我有兩年的憂鬱,因為我有信仰,我要成為一個活得很好、然後不讓愛我的人擔心。剛好有能力可以好好地為自己規劃一次,我覺得真的是太幸運,我就想說歸納一個無障礙空間,簡約好整理,又安全的一個環境,就是讓自己變成簡單的生活。我覺得簡單的生活不是隨便住,有房子住就好了,我反而喜歡自己能獨立的把自己照顧好。

------

『 設計師說 』

屋主是一個單身女性,她是一個果斷、有想法,有一點時尚,然後也有非常好的生活品味,應該算是一個時代女性

第一次與屋主碰面時很好奇問了屋主為什麼選擇演拓?

原來是因為我們在全齡住宅的安心以及住宅細節的貼心設計。這沒問題!演拓在這部分已經著墨許久,是我們的強項。 

與屋主談論到住宅希望的風格。因兒女旅居國外, 屋主也長期陪著孩子待國外, 非常喜愛美式風格。談論中,屋主說自己常常關注國外設計公司 Studio McGee 的案例。當我一看到這間設計公司的案例時, 第一時間被整體氛圍, 設計美感所震撼, 再來心不免開始擔心…因為這是我們尚未嘗試過的風格!但內心躍躍欲試,於是肯定的跟屋主說: 我們會努力! 

回公司後, 馬上啟動團隊合作, 公司每位同仁一起討論,蒐集各種案例資料。 不論是硬體或軟裝, 3D示意圖,我們試了一版又一版, 沒到滿意絕不妥協。最終完成了公司內部大家都滿意的設計案, 但在提案前,內心還是難免卻忐忑不安。這個風格屋主是否與我們一樣滿意呢? 

到了提案當天, 我們仔細的與屋主看了一遍每個空間的3D示意圖。 

「 太棒了! 這就是我想要的! 」 屋主回 

當下心中的大石頭總算可以放下。 

會議最後,與屋主聊到我們一開始擔心的狀況,沒想到屋主回說她也是,因為她知道我們沒有設計過這樣類似的案例,她也不確定我們是否能達到,是與我們聊過後決定相信我們賭一把!

------

『 設計說 』

在我們年輕的時候,大家都是家庭配合先生、配合太太、配合小孩、甚至配合父母。你都不能隨心所欲,我們到80歲還能不能有少女心,當然可以! 風格以及色彩、線條比例上相對年輕化,居家色彩以淺色為主。

A5203865A-60 拷貝.jpg

與家產生對話,擁有優雅的儀式感! 玄關當然就會有一個屏風形成玄關的氛圍,當屋主拖著疲憊的身體回到家時, 像是去歡迎跟迎接這樣一個家庭成員跟主人的意思。

A5203913A-60 拷貝.jpg

A5203942B-60 拷貝.jpg

展示櫃記錄著記憶的點滴,老了也能看見年輕! 兩邊的一些陳列櫃放一些屋主去旅遊的東西或者家人的生活點滴。 很多人覺得說家裡是不是要很乾淨,就不要有展示櫃?

其實旅遊總是會買一兩件紀念品,作為熟齡住宅,記憶的東西應該更多。要讓它有擺放的空間,讓這個客廳更有生活記憶的點滴。

A5204019A-60 拷貝.jpg

異國風景很浪漫,藍色妝點更優雅! 有一點點小小的異國的風景存在這個空間。我們在空間裡面,比如像有些大圖的輸出,或者在很乾淨素面的牆面上,我們帶了跳TONE的一些藍色系,無非是要營造出一個所謂有別於我們常常習慣的空間的、生活的、一種感受跟模式

天與齊好好住_200302_0104.jpg

全屋除濕很呵護,健康很簡單! 全戶除濕,除濕其實對我們所謂的呼吸道,塵蟎是過敏的來源,我們可以用除濕的設備,讓我們得到一個比較友善的空間,另外還有空氣濾清的設備,外面的空氣品質你控制不了,但是家裡的你可以。 而且這個設備不但是家裡空氣品質的維護,它針對PM2.5還有裝潢所產生的所謂甲醛。也可以持續把這個空氣中的甲醛帶走,對於中高齡的族群的使用者,是非常非常重要而且是友善的。

A5203898A-60 拷貝.jpg

A5203913A-60 拷貝.jpg

無障礙空間是基礎,再不便也方便! 考慮到全齡住宅,以及屋主未來10年、20年、甚至30年以後的需求,我們把這個空間動線,做得合乎未來的使用。我們打造成一個無障礙的空間,所以每一個通道的空間至少有90公分,甚至可以讓輪椅,以後未來有需要的話,可以在這個空間自由回旋。

A5203776A-60 拷貝.jpg

A5203801A-60 拷貝.jpg

A5203843A-60 拷貝.jpg

開放式廚房,空間開闊更舒適。 住家設計除了玄關、客廳、這種屬於門面型的空間設計很重要以外,有一些空間是非常機能,所以細節要特別掌握,我們的餐廳跟廚房,因為考慮到屋主的需求,所以我們把餐廳空間跟廚房做出開放式的設計。

優雅為自己烹飪,健康享受生活到老。屋主為家人做三餐,當年紀漸長時,為自己做健康的食物,開放式廚房,一個人在這個空間享受。 其實不需要像傳統的廚房,在這樣一個密閉的空間中。開放的空間對屋主來說,不管是對於整個空間的掌握、或是空間的開闊度、或是她跟朋友家人在這空間共享快樂時光,是非常好的。

A5203684B-60 拷貝.jpg

推拉門更體貼,省力輕鬆更容易。 主臥入口的拉門,考慮到2030年以後的需求,我們行動能力退化的時候,我們沒有辦法用這樣子正常人的行動方式去配合它去開關,唯有拉門我可以站在原地去操作這樣的空間跟門,當然我們最不希望未來坐輪椅或是拿輔具,不過考慮到未來一般的門我們打開,手這樣一伸,其實是很難開。 其實推拉門是你在原地就可以操作。

A5203731A-60 拷貝.jpg

中島飾品櫃,永遠的少女夢想。 把屋主需要梳理化妝的空間給放到這個空間。衣帽間不僅有功能性,還希望它有視覺上的效果。中島型的飾品櫃讓屋主所有的飾品一目瞭然,像精品店。

93665900_2972048509501131_5749194667820318720_o.jpg

加大拉櫃門縫,再愛搭配也使用不費力。 

當我們年齡漸長、視覺退化、手指觸感及控制能力不比年輕時好的時候,我們在衣櫃設計上將門縫開口加大至 2.5 公分,不僅友善使用長青族這樣的對象,並且可以輕易地去操作空間的每一個部分。

-

許多屋主常常提出疑問「 為什麼我們需要這麼久的時間? 」

因為演拓連屋主在使用的過程當中我們也去思考如何讓屋主在使用上能夠更友善更輕易的去操作,這些細節不僅是滿足現在的需求,甚至是未來10年、20年甚至可能因為身體的變化所產生出的需求,更重要的是實現安全、舒適、健康的居家環境

A5203545A-60 拷貝.jpg

A5203564A-60 拷貝.jpg

A5203579A-60 拷貝.jpg

 

安全問題要重視,透視設計更合適。 我們知道在浴室發生的意外,是我們家裡最容易發生的一個空間,浴室常常發生意外的情況之下,我們當然是希望用最友善的方式,不但可以掌握所有家人,在這個空間活動的狀況以外,其實也可以把好的採光透過主臥房、透過浴室玻璃隔間,把它帶到這個空間中,屋主其實是一個單身的屋主。 但是未來可能有陪伴者,來陪同居住。但是有陪伴者的時候,或有其他家人的時候,一旦在這個空間有任何狀況時,透視的方式是一個最能掌握家人狀況的設計方式。

A5203637A-60 拷貝.jpg

A5203667A-60 拷貝.jpg

退縮櫃設計,預設未來需要。 考慮到實用美觀以外,還考慮到它的機能性,很多人一定很好奇,櫃為什麼要退縮?它其實就是考慮到未來性,當然我們希望不要用到,一旦我們真的需要用到輪椅的時候,其實她是沒辦法靠近洗手。稍退縮一點,她就可以比較簡單輕易完成這樣的動作。這就是我們看不出來,這個設計是為了特別的需求,但是這是維持一個尊嚴,一個最基本的設計。

A5203483-60 拷貝.jpg

A5203500-60 拷貝.jpg

次臥空間,機能上就會比較傾向精品飯店的概念設計。整體以簡單、素雅、簡練的形式來規劃。除了維護方便、也讓回國居住的兒子,有一份舒適感受。更可彈性作為客房使用。

A5203514-60 拷貝.jpg

---------

相對於熟齡住宅(養老宅)來說,這個案例有什麼特別?

現在熟齡族進入了熟齡階段的時候。我們最重要是先幫自己打造一個非常好的居家空間,健康、安全、舒適。最重要是能夠打造一個實現你夢想的熟齡住宅。而這個熟齡住宅不是在滿足你現在的生活。還有滿足你未來,因為你身體變化所產生的生活需求。但是更重要更重要的是實現你對生活的想象。 這個案例在於讓我們在設計過程中更深入思考現在熟齡單身女性更時尚的居住需求,不僅在實現所謂的安全、健康,更在風格、時尚的生活習慣怎麼賦予熟齡體貼的細節。

怎麼看待熟齡住宅(養老宅)未來的重要性?

我們都知道現在住宅的趨勢,全齡智慧住宅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一個趨勢,在全齡住宅中,我們討論在居家中,我們兩個家庭成員非常重要,一個就是年紀最小的,跟年紀最長的,這幾年大家都知道,很多國家都開始進入所謂的高齡社會。對於所謂的年長的、就是熟齡住宅,我們會特別關注,也是大家這幾年非常非常注意的議題,但是現在熟齡住宅,不像以前,我們只要安全就好,健康就好。現在的熟齡住宅還要多一個自我的實現。現在設計不是只有打造一個健康安全的空間,藉由這樣的一個熟齡住宅空間設計,去實現自我的期待,也是夢想。包含他的社交生活,包含未來的嗜好。他怎麼在這個空間發揮,都非常重要。

---------

 

#健康安全

#友善體貼

#全齡住宅

#退休宅

#演拓設計 #張德良 #殷崇淵 #楊霈瀅 #廖文祥

 

閱讀更多 -

演拓官網 | www.interplay.com.tw

預約設計 | 2766-2589

Facebook | 演拓空間設計

YouTube  | 演拓空間室內設計

Instagram | interplaydesign_spa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演拓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