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40-2.jpeg

老年人逐漸下降的身體機能和特質,對於老人家來說關注健康就顯得更為重要。

如果前沿的黑科技與養老問題跨界 , 我們可以預設些什麼?

在說這個問題前,看到這樣一個智能產品——防摔鞋 B-Shoes

640-2.gif

640-1.gif

640.gif

鞋中帶有傳感器,可以將信息傳達給鞋跟的電機系統。在感測到老人有摔倒跡象時,鞋底的履帶輪啓動,讓腳輕輕移動。

這個科技智能產品如果真的可以老人摔倒杜絕或減少,那麼老人家的健康會得到很大的保障,是很好的醫學預防。

那麼,如果我們在家居環境系統,加點黑科技,又會如何呢?

640-5.jpeg

 

本案平面圖

640-1.jpeg

 

項目名稱 | 高公館

項目地點 | 台灣新北市

項目面積 | 56

設計主創 | 張德良、殷崇淵、楊霈瀅、廖文祥

設計 | 演拓空間設計

公司官網 | www.interplay.com.tw

YouTube 演拓空間室內設計

Instagram | interplaydesign_space

 

640-2.jpeg

米色系的多人座沙發搭配懸掛黑白潑墨藝術畫的灰色沙發背牆,梁下巧妙以木作修飾,勾勒出柔和包覆感;大面積的地毯讓屋主一家能輕鬆地席地而坐,開啓放鬆舒適的居家時光。

640-3.jpeg

它的餐廳是整個家庭的生活一個重心,也是一個房子的一個中心點。那事實上,其實我們跟家人的時候互動、跟朋友相聚互動最多常常是餐桌的位置。來到家庭核心,餐廳部分做的一個島桌的概念。

640-4.jpeg

主臥房色調延續公共空間的柔和色系,淺灰色的漆面床頭牆擺放大型藝術畫作,為簡約牆面創造視覺亮點,也將美學品味注入日常生活。

以上的空間規劃、美學品味、家居功能都會是我們裝修房子關注的要點。而處於這個黑科技時代,少不了會有更多的家庭考慮「智能家居」的加持。

而本案並不是養老宅的專屬設計,但是除卻生活最關心的居家安全、友善體貼外,智能設備的完善反而可以成為很好的預設養老設計。因為靠著一些智慧設計,可以很好提升健康生活品質。

 

全屋除濕設備

針對空氣濕度問題,台灣的房子一般房子潮濕,房子潮濕造成困擾的問題,輕者其實就是有些東西會發霉。重者,可能對我們的呼吸道甚至過敏有很大影響。

一般家庭都準備幾台除濕機,對於清潔及使用管理就會造成很大的困擾。傳統的除濕機功能單一,而全屋除濕設備先設定一個濕度,它可以維持得很好,保證濕度適度的生活品質;真正從濕度和循環、質量多維度提升環境舒適度。

對於年輕人來說,智能除濕會讓你在回南天、梅雨季舒適生活;而住到年老了之後,會更深感燙貼。畢竟濕度高的環境是細菌的溫床,對於本來免疫力低、可能具有慢性疾病的「老人家」來說帶著深深的惡意。

可以想到,如果年老後一到雨季就風濕病發作、腿腳不利索;連想出門溜達一會都歡樂不起來,又怎麼可以好好在家安老?

在住到老的未來幾十年里,家裡裝個智能全屋除濕設備,從此不會因為潮濕而腿部關節不靈活、不會因為潮濕滋生的病菌而三天兩頭就小病一場……環境乾爽宜人,老後的居所就會舒適得多,不經意間為健康保駕護航。

 

空氣調節除甲醛

640-5.jpeg

那空氣質量像PM2.5怎麼辦呢?因為現在其實空氣真的很嚴重。設定一個數值,同樣可以維持空氣品質,譬如我們知道霧霾最嚴重的時候,有些地區甚至可以達到4 -5000.它除了PM2.5之外,還有很重要就是可以在我們裝潢所產生的甲醛這件事情上,透過設備,把甲醛帶走。

很多人對裝修甲醛是聞醛色變,又無從入手,需要在建材的源頭就選擇較環保的,在施工不同的階段需要用甲醛量表進行檢測,務求在施工完成後,空間是確保滿足人居住的健康需要。

當然除甲醛還是動態過程,它的揮發期可長達3-15年。如果可以在智能化的空氣調節上除甲醛,是否家居環境有保障得多?

在住到老的未來幾十年里,新房子住到成老房子,空氣調節能夠在日常中保證良好的空氣品質及環保性。提供較好的有機居住環境,不會因為環境空氣的不友善而造成不健康的因素,身體健康才談得上有好好老後的資本和基礎。

 

 

全熱交換機

朋友來家裡聚會,很多人感覺空氣不夠,這種情況通常發生在冬天的時候,我們可能會關閉窗戶。人一多,二氧化碳濃度就會升高。那室內可能就覺得大家都昏昏沈沈。

這時候,有這個設備,叫做全熱交換機。讓二氧化碳濃度做一個設定,偵測我們設定的數值,自動的調節及控管,還有環保節能的效果。它可以甚至透過一些智能裝置,遠端的控管及監控。

當你老後在外面與老朋友、新鄰居在附近的公園耍完太極、嘮完家常;回到家裡的空氣依然完美。這時心情豈不是「陽光明媚」

在住到老的未來幾十年里,全熱交換機讓在家裡都像在戶外般空氣清新,足不出戶就有自然的心理療癒,真的想不健康都難。

 

智能床的增設

640-6.jpeg

雖然本案屋主裝修的時候還沒有明確的養老需求,但是在臥室的設計里仍留有未來增設智能床的線路預留。

這個智能床對於老人家來說很有用處,可以通過在床腳下或床墊下安裝感應板,就可以對床上的人進行健康的監控,包括心跳頻率、呼吸頻率、入睡時長等數據,並進行有效的分析存儲於雲端。

當身體狀態異常或休息不規律的時候,可以通過網絡的預設把異常信息數據分享到親友手機。

那麼家人或親友就可以及時關心老人的身體,並及時陪同老人或提供幫助。

在你還年輕的時候,居住的房子植入的一點點智能黑科技,未必是養老的專屬。但是這不多的環境智能,提升的不僅僅是生活的舒適,還很可能預設了未來老後的健康基礎。

無論是溫度、濕度、空氣質量、環保質量等等,都潛移默化中影響著你在房子居住十年、二十年甚至一輩子里的健康因素,為你老後的健康保駕護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演拓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