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chatIMG441.jpeg

民國105年年起,勞動基準法強制退休年齡延後至65歲。想著就覺得退休時間遙遙無期……

為什麼需要延長大家的工作年限呢?主要原因當然是因為台灣高齡化少子化的隱憂更為嚴峻。

臺灣老年人口比例今年突破14%,且預估8年後就將「高齡社會」邁入「超高齡社會」,老化速度非常快。在 2025 年邁入「超高齡社會」(65 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例達 20%),意味著若以平均壽命 80 歲計算,一個人的老年生活可以有至少 15 年。

WechatIMG438.jpeg

老人這麼多,人生還有這麼長,更需要我們去關注他們怎樣生活,在哪裡生活?特別是關注老人住宅問題,樂居才能樂人,才談得上頤養天年!

 

一、由老人的「不願意」去設想我們「老了和誰住?」 「老了怎樣住?

  1. 長輩們不願意離開舊宅

有不少事業有成的人都會想買個交通便利、設施齊全、乾淨宜居的新宅給父母以示孝心之餘改善父母的居住環境。

但是,這種情況有很多老人都未必願意,因為舊宅有他的圈子、他的習慣、他的朋友鄰居。因此,我們應該設想退休後的居所是「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養老」

 

   2.長輩不願意進養老院

日常生活或許會聽到誰家的兒女工作很忙,獨居老人在家無人照顧,但是怎麼勸說都不願意去老人院。

說白了,許多長輩都會覺得養老院給他們的感覺是冰冷、機械的、醫院的感覺。雖然會有專業的工作人員,但是也無法避免部分工作人員只有表面功夫,缺乏愛與關懷;更甚至於讓他們產生等待照顧老啦沒用啦的暗示!

 

因此,我們應該設想退休後的場所是活力共生,有自我有價值的場合去養老

WechatIMG445.jpeg

 

  1. 二.日本七姐妹V.S 廣州七閨蜜的「居住異想」, 創造「合作住宅」的佳話!

WechatIMG440.jpeg

之前網上有熱傳過,日本有7位好朋友因緣際會下希望一起共同快樂地生活。她們在購入同一棟公寓,彼此有空間,又彼此像家人一起生活。

 

她們會談天說地、品茶聚餐;

她們會貼心細心、主動送上臨時要用的。

她們會不同的專業、隨時上門教學服務解決某些問題。

她們會互助互愛、幫忙照看花草、照顧生病的同伴。

她們志同道合、一起結伴出遊。

 

同曲異工的是,廣州也有7個姊妹淘在近郊找了一棟三層房改造成為一起居住的地方,用來實現20年後共同養老的願望。

 

WechatIMG437.jpeg

 

她們是十幾年的朋友,

她們擁有一起工作的革命情感,

她們還是興趣相投的知己,

她們每人學習一門生活絕技,種菜、插花、烹飪,只為生活更好

她們彼此獨立又互相依賴。

 

這些合作住宅的居住異想,雖不盡相同,但是都令人欣羡!慢慢老去,美好老後!

 

三、什麼是「合作住宅」呢?

 

或者我們可以簡單理解成相合,和對的人生活,和志同道合的人共同生活。作為老有所為才是最好的老年。

 

這是一種溫暖的生活方式,重新定義了長輩只能以孩子為中心、以老伴為中心的生活。原來65+也可以有自己的愛好、有自己的朋友、有自己的價值;不孤單,也不寡淡,讓您有種“老了也不可怕”感覺,充滿了那種美好那種熱愛!

 

這樣的合作住宅可以預先規劃單人或夫妻的獨立私密空間(房間、衛浴、餐廳等),另外配置可以共用的大餐廳、廚房、大客廳、車庫、花園等等。在保留空間私密生活的同時,讓鄰舍不只是鄰舍,成為新家人,擁有共融活力信任的關係。在家居設計上統一考慮養老宅的細節要求,例如:無障礙設計、智慧家居等等。

 

還可以共同出資配置大小車輛,九人座的車適用多人出行,還能夠適用輪椅的攜帶,讓不便的長輩也可以跟著遊玩享受人生。另外,即使在住宅中只預設2-3個客房,也足夠滿足各單位個人或家庭的家人朋友臨時過來小住。

 

在這個層面上,合作住宅還有資源共用、節約生活成本能擁有較高的生活水準的好處。

 

 

四、我們可以想想合作住宅概念可以有什麼樣的形態呢?

 

  1. 1.資源共享、分享精神知己居所

 

這個是房地產的新的消費模式,產權共有的住宅產品。志同道合的人結伴購買房產,共用空間,分享生活。

 

這種方式在歐洲,已經有成熟的運作模式。包括設計規劃共同互動的活動或娛樂空間;包括在生活公約的規則制定;包括舊有的成員如何轉出、新的成員如何加入都有相對合理的運營經驗;更是包括了照顧系統的納入,預留看護人員入住的地方。

 

  1. 2.自由無拘束的揪團合租

 

很多情況下,子女都忙於工作或外出打拼,家中長輩雖然能自理生活但或多或少都可能覺得孤單等等。

 

於是開始出現了揪團一起養老。例如:有一對杭州夫妻,因子女不在身邊,就開始出租自家別墅,邀請的都是年齡在60-80歲左右,既能自理生活也有打麻將的共同愛好的同齡人。

 

他們可以來去自由,更可以互相幫助。還可以分工明確,共同經營生活。

五、其實合作住宅”還可以有更多活力共生的思考!

 

  1. 英國的「Circle 互助圈」,只要年齡50+,繳一定的年費就可以入會。Circle 的管理團隊會調度會員們,互相利用自己的專長幫助同伴解決問題,並付費給彼此。

 

互助圈裡不只可以擁有賺錢的成就感和被認可價值感,還可以參與會裡組織的社交及健康活動、展示自己的才藝;更重要的是在自己需要幫助的時候,方便獲得夥伴們的幫助。

 

S__100024324.jpg

 

  1. 日本的青銀共居住宅,裡面都是沒有血緣關係的人租房共居。其中有老人、小孩、青年;可以是單身、也可以是小家庭。空間規劃上有20戶的起居室,而廚房、餐廳、洗衣房、戶外菜園等等都是共用的方式,讓小家庭或個人保留空間,讓大家增進交流。

      

這樣的混齡住宅,可以活化單純的高齡社區,讓不同年齡層的住客主動互相接觸,獲得鄰居間珍貴的信任感。

 

WechatIMG444.png

 

S__100024322.jpg

 

只要敢想,老後的生活其實還不錯,可以很精彩!

S__100024323.jpg

#65+的你有地方可去

#65+的你有生活中心

#65+的你有工作外的嗜好

#65+的你有工作外的人際網路

#65+讓我們“合作住宅”一起過......

 

#健康安全

#友善體貼

#全齡住宅

#退休宅

#演拓設計 #張德良 #殷崇淵 #楊霈瀅 #廖文祥

 

閱讀更多 -

演拓官網 | www.interplay.com.tw

預約設計 | 2766-2589

Facebook | 演拓空間設計

YouTube  | 演拓空間室內設計

Instagram | interplaydesign_spa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演拓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