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中國龐大的養老市場,你準備好了嗎?

近幾年,全球人口結構老齡化的趨勢越來越凸顯。隨著出生率的下降與平均壽命的延長,老年人佔有人口的比例越來越大。世界衛生組織預計,在2025年時60歲以上老人的人口數量將達到25億。2017年中國60歲以上老年人口達2.4億,到2020年,將增加到2.55億左右。隨之而來的是許多有待解決的社會問題,老年人生活起居方面尤為明顯,當越來越少的青壯年生產力與越來越多的老人需要贍養時,社會的福利體系與醫療體系等將面對巨大的壓力,這讓養老社區的建設與養老機構的完善變得尤為迫切。

00.jpg

在國際上,有部分地區的養老社區與養老機構具有非常成熟的規劃與體系,並取得顯著的效果。做得最好的德國、瑞典、日本、荷蘭等不僅在一系列預防措施上有著科學的系統,甚至還發展出對應的金融政策。

目前來講,中國國內對於“養老住宅”的設計還處在前期階段,就廣州而言,現有的智慧型養老機構“泰康粵園養老社區”、“招商高利澤養老服務有限公司”、“百悅百泰城市頤養中心”等也是近一兩年才出現。

01.jpg

中國目前的養老方式有三種,“在宅安老”、“養老機構”、“養老社區”90%的長輩是在家養老的,7%是在社區養老,3%是在一些機構養老。這很大程度上反映出中國老年人的生活觀念與習慣。而現有房屋的居住環境與子女的贍養壓力給“在宅安老”帶來一定的困難,長輩對普通養老機構的抗拒也讓養老措施難以進行。逐漸地,我們對“全齡化”的養老社區將變得非常需求,養老機構的改造也變得十分迫切

05.jpg

“全齡化”的養老社區能提供適合長輩的居住環境,而新型養老機構的建設或普通養老機構的改造,則能更好地讓長輩接受,它們在建造過程中,要遵循“安全、友善、貼心”的原則,更是要注意“人性的尊嚴”。

我們重頭來思考,做這樣的設計:

1、“目的是什麼”

2、“核心理念是什麼”

3、“老年人真正需要的是什麼”

如此

只有回歸最淳樸的願望,才能在安全有效的前提下,打造出長輩最接受的住屋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演拓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