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內容取自01月14日每日一設計 文‧整理報導 / 柯霈婕
  • 設計家,searchome,
    純白的牆面、素雅的淺木紋、充足的光線給予舒暢使用經驗。

  • 在家裡設計湯屋學問大,要顧及的層面較浴室更多。如何避免泡湯的霧氣遇冷結露滴到浴缸、如何確保通風良好、還有排水、漏電等安全問題,都應該一併考量。

    在泡湯時,熱水的水氣會源源不斷往上飄,冷氣出風口不宜設在湯屋區域內,以免熱氣遇冷風產生結露,凝結在出風口附近影響機器,或者凝結在天花板上造成冰冷水珠滴到泡湯者身上。

    現在很多大樓浴室都是一體成型沒有對外窗,只靠抽風機將溼氣抽到軟管再接到大樓頂樓的通風口,若只是浴室還可以,但若要做湯屋是不夠的,最好設一個對外窗,讓抽風機直接對外,才能避免造成通風不良過度悶熱,可能會造成休克或頭昏的危險。

    若真的沒辦法開對外窗,則與浴室連接的房間(通常是主臥)就要在泡澡時開,則抽風機在運作時,會使湯屋形成負壓,外面的空氣得以進入。若預算足夠,也建議再設一新鮮空氣進風口並設預冷箱,一旦外面下雨,進來的高溼度空氣也可以先經過預冷箱,將濕氣沈澱,使湯屋不至於水氣太重。

  • 設計家,searchome,
    居家位於一定的樓高,可利用窗外的樹做為隱蔽效果,刻意在浴缸龐大面開窗,也客亦將窗外綠意覽入室內。

  • 設計家,searchome,
    浴室一定要開窗,即使能有一個小窗也好,這樣才有利通風,至於天花板則可噴上防霉漆。

  • 設計家,searchome,
    若是沒有窗戶,抽風機最好裝設2台,一台在浴室端,另一台在管道間端,才不會讓悶空氣再回流浴室,導致不舒服。

  • 設計家,searchome,
    純白的牆面、素雅的淺木紋、充足的光線給予舒暢使用經驗。

  • ★小編泡浴室:
    台灣人對於浴室仍舊停留在髒髒小小的,
    但是歐洲人將浴室放大了!
    二次大戰後嬰兒潮出生的年紀現都已50、60歲,
    他們把浴室變大,成為老人家的休閒養生浴室,
    這在老年人居多的歐洲,其實已成熟多年了,
    現在台灣開始邁向高齡化社會,
    「Wellness健康養生浴室」的觀念,似乎在台灣逐漸受到重視。
    把衛浴空間放大,放入與保健養老有關的設備,
    例如2機(Body Shower+蒸氣機)、按摩浴缸與健身器材(Body Swing),
    先運動後,接著享受按摩浴缸,再進入滴了精油的蒸氣機舒緩身心…
    在家運用、洗澡,也可以這麼享受呢!


    演拓空間室內設計
    電話:02-2570-3959
    網站:www.interplay.com.tw
    部落格:interplaydesign.pixnet.net/blog
    信箱:ted@interplay.com.tw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106巷118號1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演拓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