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629INTERPLAY01AS.jpg 


日本茶聖干利休的名徒山上宗二的茶道用語 「一期一會」。 意味著人一生僅有一次的相遇,把握當下、珍惜身邊的人。

  這次為AMO蛋糕的新品牌「初心菓寮」打造一個全新的日式氛圍。張設計師將原有的居家規格細節帶入商業空間,一般商業空間講求快速的施工、大方向的設計,而我們花了兩年的時間與業主溝通調整,透過調查了解到他們的動線需求、設備配置,再加上平時的旅遊經驗,把遊歷中的所見所聞帶入這個空間,最後呈現出濃厚日式風味,內部更是注重安全細節,不管是來用餐的客人或工作人員都能夠享受這空間。


150401Amo新品牌內湖店1F (平面).jpg 150401Amo新品牌內湖店2F (平面).jpg 


  左圖為一樓的外帶區,右圖為二樓用餐區。

 

20150629INTERPLAY03AS.jpg 

20150629INTERPLAY08AS.jpg 


  一樓的顧客接待以及外帶購買區域,張設計師之前去日本的小江戶川越感受到復古的日式風味,這次的設計多方都是從那些旅行中找到細節找到設計,從門口一進來就可以感受到利用格柵、瓦片、深色木片營造出的日式老店風味,讓一進來的人彷彿來到了日本一樣。我們利用了真的瓦片,不用特別營造就能從中感受到非常道地的味道,別小看了外頭布幔的高度,可是經過特別測量,讓在外面的人也能夠清楚看到店內的紅底白字招牌而不會被擋到!

20150629INTERPLAY10AS.jpg 20150629INTERPLAY14AS.jpg 

  接下來是二樓的用餐區,一上樓可以看到分為兩區,有座位區以及半開放式的包廂區。座位間的區隔讓用餐的客人不會感到壅擠,更在桌腳、椅腳等等小地方都做了鐵片以及圓弧的收尾,讓客人不會撞到,不但美觀又實用耐用。

  張設計師非常注重燈光,因為它對於一個空間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好的燈光可以讓你少花很多錢卻能夠營造出相仿的感覺。頭頂上的燈,就是經過一比再比,連續換了不同的燈泡、紙板來測試打在桌上的光線以及看了會不會刺眼不舒服、對整體氣氛是否加分等等,多方測試比較後才能夠呈現這樣的氛圍給大家。

20150629INTERPLAY23AS.jpg 

20150629INTERPLAY33AS.jpg 


   這邊是半開放的包廂區,之前去日本的經驗是這樣坐進去的位置通常都不太舒服,而且不好坐,因此我們特別再往後退了幾公分,讓坐進去以及坐起來都是比較符合人體工學,可以座很久也不會不舒服,人多的時候可以有一點屬於自己小空間的感覺。

 

20150629INTERPLAY41S.jpg 20150629INTERPLAY30AS.jpg 

   我們特別在這邊做了日本的圓窗及造景,在日本常常可以看到這樣原型的窗戶以及雪見門的設計,不但有一種窺景的趣味在,也可以隔絕掉外面雜亂的景象才不會進而影響內部整體的氣氛,透過人工造景的部分,讓內外和外部是呈現一致的。

 一間餐廳最重要的不外乎就是廚房,在這邊我們一樣採用了住家的方法,和業主多次調查設備的規格大小,需要的東西等等,達到了線材不外漏以及插座配置數量位置剛好等,使視覺上是乾淨整齊的,也能夠讓工作人員在上班時也能夠方便操作,安全的使用設備。

20150629INTERPLAY44S.jpg 

  這次很榮幸得能夠幫這家知名甜點品牌規劃一個新的品牌,不管是商空或是住家都是要能更體貼使用者,不會說商業空間就可以馬虎,將居家安全、旅行的經驗等等帶入到設計之中,讓設計更為人性化更為貼近生活,不單是視覺上的饗宴,也讓來用餐的客人、工作人員在全方位都可以感受到這些貼心、小細節的設計。

  小編我在第一次進到這間店,除了一下就可以彷彿置身日本小店外,再仔細一看就可以發現好多令人意想不到的小細節,聽完張先生說明,就會有一種,喔~真的耶!這樣真的比較好,我都沒想到。很多地方不光是體貼來用餐的客人,更是體貼了最常時間待在這裡的工作人員。大家有空也可以來感受一下這濃厚的日式氛圍吃個好吃點心喔!


更多的演拓生活點滴都在-演拓設計FACEBOOK






arrow
arrow

    演拓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