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選擇將老屋翻新的屋主,並非都因為預算的考量,有時也是對於久居於此的生活記憶感到不捨,有時是對周邊的機能地景過於熟悉而不想改變,有時甚至是在它已屆遲暮之年時,仍能發現它擁有的美麗。

  

設計師在老屋的改造案例中,除了透過扎實而細膩的基礎工程、妥適合宜的格局規劃讓老屋得以延續生命外,突顯老屋的優勢條件更是對每個「家」的費心與認真。

 

【老屋1.】日據時期老建築,木構造建築美再現

1.jpg  

荒廢於國家公園內,宛如鬼屋的山間廢墟,如何變身童話中的典雅渡假別墅? 

日據時期的建築模式,以石塊砌起的40cm厚牆牽一髮而動全身,導致格局無法進行調整,演拓設計在拆除後人多餘的加蓋後,依循原始建築造型,序列拱窗、開放式格局、壁爐、煙囪、蜿蜒的樓梯曲線以及二樓木構造屋頂的保留,都呈現出老建築的歷史價值。

 

topic01_178_02.jpg  

施作重點:

1.僅僅拆除後人額外的加蓋,保留最原始的空間格局。
2.保留自然的溫泉條件,搭配不鏽鋼管線設備,規劃舒適的泡湯區。
3.針對山區嚴重的濕氣,加置自動定時排水的除濕機設備,窗前也留有不鏽鋼溝槽讓凝結於窗上的水得以排出屋外。
4.屋頂的木作結構修復、重新上漆,展現獨一無二的工藝美。

2.jpg  

4.jpg  

6.jpg 

7.jpg  

 

 

【老屋2.】養大三個孩子的家,告別蟲害要住一輩子

8.jpg  

無法割捨與空間的情感,這間「起家厝」在20年後的格局,已不符合一家五口的機能配置,故而希望將3房改成4房,讓孩子能有各自的臥室;另外,困擾這家人已久的白蟻問題,幾次除蟲都無法獲得解決,在拆除時,徹底消毒除蟲,甚至連樓上下鄰居都一併處理,但因蟲害的再次擴散的機率很大,空間中刻意降地木材料的使用,以木紋磚、PVC等替代材質處理,降低蟲害的再發生率。

topic01_178_08.jpg  

施作重點:
1.拆除老舊裝潢,由根本處理白蟻問題,並減少木作使用。
2.封閉廚房通往工作陽台的動線,規劃L型的廚具加大工作檯面;並利用畸零規劃儲藏收納。
3.調整主臥與客廳空間,增加一房的機能空間;讓每個空間都有採光。
4.略為退縮至兩間次臥空間,劃出圓形弧形的圖書小區,並整合私領域、衛浴動線。

9.jpg  

07.jpg

 

【老屋3.】療癒的蓊鬱山景,告別濕氣隱逸而居

10.jpg    

面對僻靜的大屯山綠意,濕氣是老屋首要面對的問題,演拓設計由預防、落實、確認三個步驟下手,解決常見的花檯漏水問題,並為屋主規劃面向綠意的架高閱讀區,將隱於山林的閒情雅緻,還給愛上這間「適盧」的屋主夫妻。

topic01_178_12 (1).jpg  

施作重點:
1.為喜愛閱讀的屋主夫妻,規劃兩處閱讀空間,開放通透的格局十分自在舒適。
2.加大主臥衛浴與客衛的空間,合理化機能格局的空間分配。
3.挪用局部的客房空間,創造主臥的衣物收納機能。
4.貼心的櫃體收納規劃,藏於立面造型中,讓雜物不現形,創造清爽整潔的生活空間。

09-20120821itp-b05EM  

05-20120821itp-b08EM

 

小編結語:

其實,老屋的翻修尤其需要豐富的工程經驗與細膩施工工法,最害怕由於工班的偷工減料、經驗不足,延伸許多後續的屋況問題;而設計師將工程經驗不斷累積,建制一套裝修細節的標準作業流程(SOP),徹底解決屋況問題,並提供3年裝修保固,幫外行屋主解決許多裝修上的煩惱!留住老屋珍貴的記憶與美景。

 

延伸閱讀:

文_王小明 圖_演拓空間設計

 隱身山林‧私人湯屋行館

溢幸福,老屋重生成清新極簡風格家

原木度假風住宅

更多關於演拓的設計細節請鎖定:演拓空間設計facebook粉絲專頁

QR CODE.jpg  

 

 

   

  

arrow
arrow

    演拓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