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的控制預算 完成屋主的住宅夢

8.jpg  
此案的屋主為從事資訊業的先生及在大學任教的太太,擁有一對可愛的雙胞胎。
當初業主提出因為購屋已花費大多的預算,所以希望在裝修上的花費作有效的控管,
正所謂『錢要花在刀口上』。
唉!每次都是這樣,當屋主將大部份的預算花在購屋上,最後能夠分到裝修預算的部分往往所剩無幾,所以always是肥了建商,瘦了設計師….唉!大嘆不如歸去,下輩子改作建築師吧! 

因為工作及同時擁有雙胞胎baby的情況之下,需要大量而足夠的收納空間來收納嬰兒用品、書籍及CD光碟,而在預算有效使用的原則中,且讓我們來瞧一瞧這次我們的設計師怎樣利用不到一百三十萬的預算,將這麼多的物品乖乖而整齊的收納,同時打造出具有人文氣質的居家宅!

100714麗寶世紀 林公館現況-Model.jpg  
<現況圖>

100714麗寶世紀 林公館平面-Model.jpg  
<平面配置圖>

3.jpg一踏入這個空間,就給人溫暖而又明亮的舒適氛圍。而在餐廳及客廳的後方更是利用了淺木色將整個空間延展開來,實木色的餐桌更是讓人有種『回到家』的踏實感。


4.jpg而隱藏在餐廳一旁的,不單隱藏了餐廳中最需要的收納機能櫃,更是遮擋了另外兩道臥房門入口。除了收納好餐廳所需要的林林總總物品,也一併提供了這兩間臥房的隱私性。


5.jpg打開了收納機能櫃,便可發現其中收納了在餐廳中扮演重要角色的電器用品,諸如:熱水瓶、咖啡機等等,其中的抽屜也妥善的收納好所有的茶水杯。家中最容易造成混亂的生活用品都有了它們專屬的位置!


6.jpg線性的延伸拉出了客廳的空間感,大地色系的家具矗立在這之更是穩定了整個家的氣質。隔離出外面一切紛擾的雜亂,讓人一回到家裡就有穩定心緒的沉靜。


7.jpg實木色與大地系的色調相互引出讀書人的沉穩氣息,特別訂製的弧型餐吊燈,頓時點亮出了桌上的佳餚。


8.jpg白色落地窗簾的選用,好讓落地窗能溫柔的將陽光引入。以電視矮櫃及玻璃隔間畫出兩處不同的空間, 通透 卻又不打擾彼此。利用玻璃的穿透感,不僅讓陽光恣意在空間中游走,更是放大了客廳視覺效果。


9.jpg一道深木色畫過了客廳與書房之間,將立面的線條延展至天花板,框出另一個靜謐的書房。書本的色彩搭配著沉穩大地色系的家具,彼此相互點綴交疊出充滿書卷氣息的人文居家宅


10.jpg在打破了既有觀念的隔間牆後,相對於電視牆後的書櫃更是能一覽無遺。在無形之中,書房的書櫃何嘗不也成了電視主牆的另一種造型。


11.jpg在造型框架上,利用畸零空間收納了屋主大量的音樂光碟,局部隱藏於櫃內,並將業主常聆聽的光碟作開放式收納方便找尋,同時也成了空間中美麗的展示品。讓屋主在挑選想聆聽的樂音之前,也一同品味了這空間的音韻。


12.jpg在客廳的背牆利用淺木色暈染出一室的寧靜,而點綴的深色抱枕及茶几更是激起了這空間的漣漪。整體空間因為彼此的交錯營造出書香氣息。


13.jpg一整面的開放式書櫃設計,充滿著豐沛的收納機能,井然有序的安置屋主的藏書。不僅收納了大量的書本也展示出屋主閱讀風格。中段的跳色設計與書本點出了空間的色彩,使整體空間不單只是一片的素白。


14.jpg在書房的另一端,利用烤漆玻璃能書寫的特性,讓玻璃矮牆不單只是簡單的輕隔間,更多了一種留言板的功能。


15.jpg以低調穩重為形象的主臥房,床頭上中性色調的灰色裱布做出溫潤感,再利用茶鏡做個跳色,簡單卻不失其穩重的模樣。


16.jpg 

床頭的另一端,似乎別有著另一個洞天更衣室。


17.jpg 

精緻小巧的更衣室就悄悄隱密在主臥的一旁,在抽屜、格子抽及抽版的相互運用,讓屋主的衣物都有了各自的歸屬。而另一處活用了在商業空間常見的勾槽板,讓屋主可以恣意的在上方收納所有的大小包包。


18.jpg   

利用原有洗台下方做了浴櫃,其中結合了衛生紙抽及抽版的機能。如此一來,就不用擔心衛生紙該放在哪個位置;不僅如此,乾淨的衣物也能收納在下方的抽板中,也就不會害怕衣物會被水給弄濕囉!

100714麗寶世紀 林公館平面框.jpg

不知道各位是否會好奇我們是如何利用有限的預算來完成這樣的人文宅呢?

讓我來告訴你這其中的秘密吧!

首先,為了將屋主的預算能很精準的運用在對的地方上,事先的溝通變得極為重要。由於兩位小baby對於獨立空間並無立即性需求,所以我們將小baby房間的裝修定位於非急迫的開銷,也就是小baby對房間的需求也許是5.6年之後或更久,所以暫時將兩間baby房的裝修費用轉移運用在其他的空間中。

當然並不是就這樣犧牲掉這兩間臥房,我們不但完成了兩間baby房的基本設計,同時也於施工中完成了日後需要敲打會影響生活的基礎工程,只留下利用系統櫃及活動家具這兩種對於日常生活影響並不大的工程,一旦日後需求出現,在影響生活最小的情況之下,透過簡易快速的工作即能圓滿小baby房的功能。 

已過去的經驗來說,設計師所扮演的角色通常都只考慮滿足於現狀的機能,卻少了一些對於『家的未來』的一些想像。而演拓考慮的不只是現在,更多了對未來家庭需求的另一層溫暖考量。

 

 

20101221ITP19C41.jpg最後附上一張屋主與兩位小baby的甜蜜合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演拓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