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內容取自<SEARCHOME>  10月19日每日一案例

文‧整理報導 / 柯霈婕

三代同堂的居家空間中,要包含爸爸想要的玄關財位、媽媽想要的收納空間、奶奶想要的祭祀神龕、孩子想要的彈琴空間,在平均一個人不到10坪的空間中,要滿足每個人的期待,且看設計師如何巧手生花!

建築形式:電梯大樓
房屋狀況:新屋
座落地點:台北市
居住成員:4人
空間坪數:37坪
空間格局:客廳、餐廳、廚房、主臥室、主臥衛浴、小孩房、長輩房、客用衛浴、書房
主要建材:人造木皮、印度大理石、黑金鋒大理石、噴砂玻璃、美耐板、遮光簾、拋光石英磚、墨鏡


為了裝潢新家,屋主在網路上搜尋了很久,找到了以實用與美觀並重為理念的演拓設計,當屋主要約時間會面討論時,張德良設計師直接邀請他到自己的家中實地參觀,「很多細部的設計口頭上說不清楚,而我又必須讓客戶知道我們會做到的細節有哪些,所以都會請他們來我家看看,讓客戶知道我們對待他的房子,就像對待我自己的房子一樣仔細!」

在裝修之前,除了基本的丈量之外,設計團隊還會針對屋主一家人進行詳細的居家調查,「從鞋子有幾雙、衣服有幾件、習慣收納的方式為何,到有哪些收藏品、件數有多少等,都是我們調查的範圍,我相信唯有將所有細節都了解之後,才能創造出最符合屋主居住使用的家!」因為堅持精準計算所有尺寸,在裝修完工後,屋主驚喜地發現空間是完全被徹底運用,絲毫沒有一點浪費或不足!

客、餐廳之間的隔間,設計師以矮櫃做為區隔,從坐在客廳沙發上的視線望去,矮櫃的高度剛剛好能擋住餐桌,同時也具有無限延伸的通透感,不會產生視線被阻隔的效果,而位於客、餐廳中間的矮櫃,也具備了雙重功能,一邊是電視櫃,另一邊則是餐櫃,由於都經過事先的準確丈量,所以物件和線路都能被收納得剛剛好。

一進門的玄關不但是財位,也是能引起訪客對空間感到有興趣的開始,設計師將屋主兒子年幼時的畫作,以卡典西德裁剪後黏貼在玄關鞋櫃的門片上,並佐以義大利文,創造出話題性,也將家庭人文帶入居家環境中,讓家充滿了濃厚的人味。而鞋櫃門片以墨鏡為材質,能反射對面的廊道端景畫作,加大了空間的開闊度,此外,鞋櫃下方刻意保持懸空,除了透氣之外,下雨天溼答答的鞋子也可以先放置在此,等陰乾後再放進鞋櫃中。



神龕一向是空間中最難與居家風格搭配的區域,通常會以隱藏的方式來處理,但設計師拋開隱藏神龕的想法,而決定以現代手法讓神龕融入空間中。因為考量到拜拜時煙灰多,於是在天花板上方加裝換氣扇,並以好擦拭的玻璃材質為主,將心經經文以噴砂玻璃貼金箔的方式做為背板,檯面下則做了抽板取代一般的八仙桌,而祭 拜需要用到的器具,則可置放在兩側的收納櫃中,平時只要將拉門拉起即可隱藏雜物。



屋主的兒子是個熱愛自然與音樂的小6生,因此小孩房位於可以看到公園綠意的位置,而書桌就擺放在採光好的窗邊,喜愛音樂的他希望電子琴也能放在房間裡,因此在裝修前,設計師仔細測量房間、電子琴的尺寸,讓空間的區隔在不浪費、不狹窄的原則下,達到小男生的願望。



屋主沿用了建商所提供的衛浴設備,因此設計師只將部份材質換成防霉、好保養的美耐板,方便日後的清潔工作,並將鏡子加大以製造出浴室的寬敞感,而面盆下的空間則加做了浴櫃,將平常會使用到的面紙、洗衣籃等用品收納起來,讓物品有了該有的放置空間,要保持衛浴間的整齊、清爽自然簡單。



因為要避開主臥床頭上方的樑柱,於是設計師將女主人希望有的收納空間設計在床頭後方,這看似牆面的背牆其實是一整排以木皮與絨布製作的櫃子,除了滿足女主人的期望,也為主臥帶來了低調華麗的質感。此外,中間也設計了長條的展示空間,設計師刻意將尺寸縮小,所以即使不放物品只開燈,也能製造視覺焦點。


由於空間中以深淺色系為主,因此特別精心挑選了白底帶有黑線條的大幅畫作懸掛在客廳牆面,不但融化了空間中深色所帶來的沉重氣氛,更增添了家中的藝術氛圍,讓生硬的空間有柔軟的身段。



狹長的廊道很容易予人無盡頭的恐懼感,設計師利用兩幅畫為廊道譜出人文氣息,不但有了一個賞心悅目的端景,更化解了走廊的狹長感,加上兩邊房間的門片都採用沒有框架的暗門,讓人彷彿來到藝廊欣賞名畫一般悠然自得。


演拓空間室內設計
電話:02-2570-3959
網站:www.interplay.com.tw
信箱:ted@interplay.com.tw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106巷118號1樓
更多演拓設計案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演拓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