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主夫婦喜歡新古典主義的風格,所以以簡潔手法為他們打造出簡約派的新古典,這樣的空間跟現代傢具的搭配性也很強。另外由於是老屋改造,針對白蟻潮濕動線問題也加以處理並還要預防它再次發生。 

 

內在:徹底避免再出現機能問題

我曾目睹舊電管裡面塞滿了白蟻,也多次在拆除掉木作天花之後,發現白蟻把蟲卵植在建築物的原有天花。因此,這屋子的原有電管全被換掉,所有牆面也都重新抹平。由於潮濕木頭也會吸引白蟻;因此易吸收潮氣的一樓就儘量不做木作櫃。少數靠牆的櫃子也都加舖了防潮布使櫃子不緊貼著牆、以避免形成滋生白蟻的溫床。還有漏水的問題以及避免老房子因地震而導致填補好的縫隙再次鬆開,都多做一道防護手續,就能讓客戶高枕無憂。

 外在:順勢而為的空間調整手法
至於格局的調整,只針對關鍵點下手並不大肆敲牆打壁,而是「順勢而為」地進行重整。譬如,將玄關轉個方向,不但避免前院大門直沖客廳大門的穿堂煞,也讓進出室內的過程更和緩,不但營造出更完整的玄關、讓住家內外之別更分明,也吻合了好風水的原則。白色落地櫃其實是鞋櫃,立面摒棄一般鞋櫃的百葉門片,改以新古典式樣的雕花,至於鞋櫃應有的透氣孔,則被移到不顯眼的側邊。
  

一樓的樓梯間原本岔成上下兩條動線,現在則簡化成一條往上的單純動線。在餐廳,通往廚房的入口與前往後院的門片被收攏在同一立面,兩道暗門並與大幅鏡面構成一處端景。左側可通往後院,右邊則連結廚房。兩個位置不對稱的出口也被簡化為主牆的對稱構圖。
 

 好的設計並不需要太多刻意,因為,當你處理掉空間的問題之後,對的設計就會自然地產生。改造老屋,完善的整修工程與適當的空間重整,這才是看出設計師功力的標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演拓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